客製極品McLaren MSO部門首款大作X-1揭序幕

  • 221
摘要

每年一度的美國Concours dElegance經典車展活動在8月18日正式開幕了,近年已逐漸成為超跑兵家必爭之地的這個場合,許多車廠均會展出概念獨特的作品以博取新聞版面

客製極品McLaren MSO部門首款大作X-1揭序幕

客製手工車
●可正式掛牌上路
●全碳纖維單體設計
●國外售價 未公佈
●到港日期 接單訂做,僅此一部
●期待度 ★★★★★

每年一度的美國Concours dElegance經典車展活動在8月18日正式開幕了,近年已逐漸成為的這個場合,許多車廠均會展出概念獨特的作品以博取,而此次最引人矚目的不是別人,就是這部由旗下客製化部門MSO( Special Operations)所製作的X-1,甫現身便引發騷動,並成為此次Concours dElegance經典車展的話題焦點。在去年的這項活動中,首次向世人介紹旗下客製化部門MSO,而一年後的今天就已經推出第一部完全客製化的獨立作品?效率也未免過於驚人。實際上據原廠所發佈的訊息指出,這部車的構想早在三年前就已經有了雛形,而當時 MP4-12C都還未正式量產,但為了滿足一位對享有的極致渴望,就在與總裁Ron Dennis經過一番討論後,這項計畫於半年後開始執行。

客製極品McLaren MSO部門首款大作X-1揭序幕
客製化部門MSO成立後所推出的第一項全客製化作品X-1,外型完全針對客戶需求而量身打造。

這位客戶手上已蒐藏了該公司自成立後所生產的每一款量產,從 F1、M. 一直到12C都能夠在車庫中見到,但人的慾望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當然連這位神秘的VIP也不例外,他希望可以MP4-12C為基礎,請幫他重新設計一個符合個人需求的外殼,這對設計部門來說可是一項重大挑戰,畢竟就過往的經驗而言,所有車款設計的出發點都得要符合大眾需求,但現在卻是只滿足單一位客戶,而且對於外型是非常抽象的,符合永恆、優雅與經典的線條是唯一標準,這也讓MSO主管Paul Mackenzie與設計總監Frank Stephenson承受了極大壓力。

客製極品McLaren MSO部門首款大作X-1揭序幕
後輪上方的車體鈑件採用獨特的上下活動式化設計,藉此提供獨特外型及優異的空氣力學表現。

設計部門從許多地方去尋找靈感,包括1961年的Facel Vega、1953年的Chrysler D’Elegance Ghia、1959年的Buick Electra、1939年的M.Benz 540K一直到1971年的Citroen SM都在參考之列,甚至連其他充滿設計感的與許多商業作品也都是激發創意與取材的項目之一,而就在最後,畢業於的韓籍Hong Yeo所構思的作品

客製極品McLaren MSO部門首款大作X-1揭序幕
車艙內部的陳設與結構仍維持與12C相同的架構與配置,擁有符合操控為導向的控制介面。

全新外型、機械比照12C標準

從外型來看,X-1就跟參展的概念車幾乎沒兩樣,不過它卻是一部可以合法掛牌上路的手工,其車架與動力機構仍源自MP4-12C,但車身外表的所有鈑件均為專屬製品,且在客戶的堅持下,希望能親眼看見實際模樣才開始動工生產,因此所有研發過程完全比照量產車,從1/3的油土模型到1:1的硬殼外觀,並經過風洞實驗室的測試,車身與底盤則運到西班牙Idiada賽道由試車手Chris Goodwin親自操駕、調校,紀錄所有測試與設定數據後,整部車再送回總廠全部分解,將所有單一零件全部更新與翻新後,再以比照新車的組裝手法完成這部X-1,因此其價值之高實在難以計算。

客製極品McLaren MSO部門首款大作X-1揭序幕
車尾同樣提供主動式尾翼,可同時提供高下壓力與緊急煞車時的空氣制動功能,而3.8升V8雙渦輪引擎可輸出625匹最大馬力。
在規格方面,X-1車身全長為4658mm、寬度2097mm,尺寸分別比12C長了109mm與加寬188mm,而車高與車頂線條因為採用12C的碳纖單體車身,仍維持1199mm的高度與特徵,約1400kg的車重也幾乎相差無幾。此外,從車身後半部的圖片亦不難看出與12C之間的關係,其動力架構完全沿用同一具可輸出625匹馬力的3.8升V8雙渦輪引擎,加上SSG(Seamless Shift Gearbox)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難想像X-1在性能方面會有何種水準演出。葉錦祥
文章轉載自:車訊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