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 295
摘要

自1980年Quattro四驅系統發表至今,已有超過120款不同的Quattro車款問世,所謂Quattro系統是Audi四輪傳動系統的統稱

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自1980年四驅系統發表至今,已有超過120款不同的車款問世,所謂系統是Audi四輪傳動系統的統稱,機械方式會依照各車款的特性、引擎配置方式而有所不同,動力分配的方式也有所差異,而非單一固定的系統。本文所介紹的TTS搭配了VAG車系最暢銷的橫置四缸TSFI引擎,其系統也與縱置引擎的有所差異。

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VAG旗下最新款的2.0 TFSI增壓缸內直噴引擎運用的相當廣泛,不過TTS上這具引擎則經過了大幅度的強化,動力可發揮272hp的水準,再經由APR Stage.1的電腦程式升級,輕易的達到306hp、41kgm的輸出。

S 的誕生,是為了將 與生俱來的操駕樂趣得以最大化、並同時保持的安全性能、以及穩健的駕馭感受。在動力方面,延續前驅版本的TT使用了VAG旗下最新款的2.0 TFSI增壓缸內直噴引擎為基礎,首先針對氣缸體進行強化,波斯座與主軸承蓋都是強化製品,活塞銷、活塞環與連桿都換上與一般200hp版本引擎不同的強化製品,凸輪軸與氣門油封的設計亦有所修改,汽缸頭更改採矽鋁合金製作,而部分則是換上尺寸更大的Garrett本體,並搭配AVS汽門揚程控制系統,在最大增壓設定為1.2bar的時候最大動力輸出可達到272hp/6000rpm、35.7kgm/2500~5000rpm的水準,雖不算暴力,但搭配TT輕巧的車身卻有相當不錯的加速表現。

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本車為了增加進氣效率,車主特地換上GruppeM進氣系統,在高轉速時能夠讓引擎發揮更好的輸出效率。

TTS的車體結構採用 Audi 革命性的「結構」,其為鋁合金材質搭配高強度鋼材所構成,而傳動系統則為Audi引以為傲的系統,這套使用在TTS上的四輪驅動系統核心乃是一組電子控制的多片式液壓離合器,藉此分配前後軸的動力輸出,一般駕駛時大部分的動力前後動力分配比為40:60,,但如遭遇到特殊狀況,此系統瞬間最多可將動力分配比例調整成前後15:85或者65:35,以提供TTS強大的操控性能。

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鋁合金的煞車卡鉗能共提供更好的散熱效能,但若要近一步提升煞車效率,換上多活塞卡鉗系統才是上策。

除了系統的強大支持,TTS還配置了與R8相同的「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 Audi magnetic ride adaptive damping system ) ,該系統以電磁流體力場的作用,來精密調整懸吊系統的阻尼係數,藉由其懸吊阻尼機構內的電磁力場變化,依照實際的行駛路況調整阻尼設定,提供減震力道與側力支撐,並可透過車內控制按鍵來設定標準(Normal)與運動(Sport)兩種模式,在Sporty模式下懸吊阻尼會更趨硬朗,車高也會降低10mm,因此可以有效提昇彎道上的戰鬥力。TTS不僅承襲了之名,實際的操控性能確實沒有辜負這個響亮的名號,甚至有車迷稱TTS為窮人的R8,可見這輛小跑車的過人之處。

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內裝方面,麂皮與真皮材質混搭的跑車座椅、刻有「S」徽章的儀表搭配白色指針、金屬材質踏板、以及多處鋁合金材質的裝飾,讓 TTS 更呈現其運動化的車室氛圍。

 

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椅面採雙色皮革包覆,獨特的造型雖然較不肅殺,但支撐性與包覆性確有一流表現。14
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裝上S-Tronic變速箱的TTS,加速甚至比手排車款更快;位於排擋座左後方的按鍵則是調整電磁懸吊軟硬的開關。
小跑車界中的超跑Audi TTS
圓潤的車尾一直是TT最令人難忘的設計,而底下雙邊四出排氣管正好可與基本款作區隔,其上車主換裝的尾翼則是用來增加高速行駛車尾下壓力之用。

文章轉載自:車訊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