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培業:養房比抱現金聰明…

  • 355
摘要

近來油電上調售價成為眾所矚目的社會議題,從執政者角度思考,中油與台電均面臨巨額虧損經營困境,兼之國際能源價格居高不下,調整長期在政府補貼下被刻意壓低的能源價格,自有其不得不然的處境。

【經濟日報╱

近來油電上調售價成為眾所矚目的,從角度思考,均面臨巨額虧損經營困境,兼之價格居高不下,調整長期在政府補貼下被刻意壓低的能源價格,自有其不得不然的處境。

然而,此次上調油電價格引發排山倒海之民怨,並且牽動民生物資同聲喊漲,頗有以一根火柴點燃汽油桶之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不少民眾因物價上漲而產生保值心理,股市成交低迷且經濟成長趨緩之際,房市轉趨熱絡,值得探究。

一個區域的房地產會持續上漲,必有其結構性因素,其中,利率是左右房價的最重要因素,因利率牽涉資金的鬆緊與房地產的持有成本。

油電雙漲固然是剌激的因素,但北台灣房價居高不下的真正原因,在於長期低利,龐大游資無去處,只好往房市移動,畢竟房地產是,具有特性,且較安全。

若真要壓抑房價,就必須採取持續升息手段,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僅1.4%,放款利率也僅在2%水平,倘若今年通膨成長率是2%,台灣就是負利率社會,而房貸利率亦與通膨成長率打平而已,這對有閒錢的民眾而言,與置放現金不動的成本是相同的,所以當然較聰明。

問題是,以台灣長期偏低的利率水準及目前的經濟現況,真能大幅且長期拉升利率?恐怕是值得商榷的。但如果繼續維持如此低的利率水準,台灣又將面對長期物價上升並進一步推動特定地區房價上升的問題。

僅靠公開市場操作回沖過剩資金的能力已到了極限,可轉讓定存單餘額已達7兆元,每年單利率補點就達700億元,試問央行還能回沖多少?

台灣每年M2成長率還在4%至5%,每年的經常帳盈餘200多億美金,加上數的政府赤字都將再轉換成新台幣的增發,這些資本要如何的去化?油電雙漲引發的物價上漲效應,以及房價的居高不下,有待盡快釐清應對方案。

(本文作者是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