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地價稅擬分年調漲

  • 403
摘要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5)日在立法院指出,已將「地方政府開源節流手冊」寄送縣市首長,鼓勵「地段率合理化」,提高自有財源,在場的五都財政代表原本都說,不排除明年調漲公告地價等

財長發函縣市首長 鼓勵調高 提高自有財源…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宋健生、林政鋒、吳秉鍇、楊文琪 綜合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5)日在立法院指出,已將「地方政府開源節流手冊」寄送縣市首長,鼓勵「地段率合理化」,提高自有財源,在場的五都財政代表原本都說,不排除明年調漲等,但到了晚上又改口,強調目前景氣不佳,調諨不宜過大,最好分年調升。

地段率是地方政府反應地區經濟活力、區域繁華度的,做為的「加成」之用,區域越繁華,地段率越高,並據以加徵。因此,若各地方政府依地段率調整等,等不動產持有稅負將可能增加。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邀請張盛和、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報告「各地方政府財政需求」和「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並邀各縣市政府代表列席。

為推動地方政府提升自有財源,張盛和表示,國庫署10月編列「地方政府開源節流手冊」,列出各項開源計畫寄送各縣市,鼓勵推動地段率合理化。他舉作法為例,採不同顏色區分不同地段率,在繁華地區出現低路段率就調高,反之也調低,去年整體稅收因此成長6億元。

立委盧秀燕當場質詢五都財政代表,是否會因提高自有財源調高,增加地方稅收。五都財政代表都說,不排除明年調漲等不動產持有稅負將可能上漲。

但到了晚上五都市政府再被詢問時,態度卻與上午不同,認為目前國內景氣低迷,調幅不宜過大,最好分年逐次調升,以免又增加人民負擔,造成民怨。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