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效應北市豪宅出售潮浮現

  • 186
摘要

央行邀九大行庫董事長「喝咖啡」打豪宅,迄今將屆滿三個月,房仲業統計,和央行打豪宅之前的第一季相比,北市總價6000萬元以上的高總價豪宅產品,買氣大減3成7;3000~6000 萬元中高總價產品也被掃到,買氣銳減36%。

買氣遽減近四成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央行邀九大行庫董事長「,迄今將屆滿三個月,房仲業統計,和央行之前的第一季相比,北市總價6000萬元以上的產品,買氣大減3成7;3000~6000 萬元中高總價產品也被掃到,買氣銳減36%。

業者發現,由於央行持續加大力道,再加上8月1日就要上路,台北市中產品量明顯大增,其中6000萬元以上產品增加35%,3000~6000萬元更大增38%,雖然未見降價拋售,但「出售潮」隱然已浮現。

住商不動產近日統計自4月中旬、央行為遏止房市「」議題發酵,採取一連串針對成數管控後,各類住宅交易變化,發現中高總產品確實受到重創。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央行上月底的理監事會,雖明訂針對8000萬元以上產品下調房貸成數最高到6成,但根據住商統計,雙北總價3000萬元以上住宅都受衝擊,北市成交量萎縮36~37%,也減少27~31%。

大台北中除了買氣不佳,調查也發現,許多中高總價屋主已從以往一派惜售,轉為積極獲利了結,北市3000 萬元以上量就明顯增35~38%。徐佳馨分析,除央行鎖定高總價產品猛打之外,不少高資產族擔心上路後的查稅風險,也因此在出售腳步上更為積極。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房仲業一項最新交易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大交易統計,數據顯示,包括台北市中心、市郊及主要,第2季成交行情較前一季均呈明顯上漲。集團協理鄭朝鶴分析,除了大租金穩定、保值效果高,屋主普遍存有惜售心態外,央行出手也是一大主因。

他表示,央行自今年4月中以來開始盯上豪宅後,雖因此降溫,但低利環境不變,高資產族需求仍相當強勁。許多置產投資人近一兩月來紛將原定投入的資金轉投入店面市場,因此迅速推升各地

根據永慶統計,這波轉戰店面市場的客,主要有兩種投資模式,一是鎖定市中心5千萬元以上高總價,另一則是將資金切割後投入市郊高投報、低總價

其中又以台北市郊店面單季上漲7.8%最多,每坪平均成交價重回8字頭、達82.5萬元;台北市中心區第2季店面平均成交價也達每坪221萬元,直追去年第1季水準。

從詢問度及實際交易量來看,又以總價3~5千萬元的最為搶手,特別是北市以及中和、等人潮聚集的或夜市周邊,這類中小坪數店面都相當搶手。

至於產品,主要交易熱區以陸客商圈為主,其中擁有,交易占比即達4成,商圈,則各占24%、23%。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