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兩岸四地…大陸最殺

  • 274
摘要

在台灣去年6月推出奢侈稅打房的同時,香港、新加坡也有類似措施,從目前情況來看,全球資金泛濫、通膨隱憂揮之不去下,課稅方式似乎只能讓房價緩漲,或減少成交量,但無法把房價打下來。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去年6月推出奢侈稅的同時,也有類似措施,從目前情況來看,泛濫、隱憂揮之不去下,課稅方式似乎只能讓房價緩漲,或減少成交量,但無法把房價打下來。

倒是中國大陸去年1月祭出的「」,看來比較有效,大部分中國房價都不僅止漲,而且出現下修。

都比更早推出課稅措施,名為「」,在2010年11月推出,半年內轉手課徵交易價15%,6~12月則課10%,1~2年則課5%。相較的1年課15%,2年課10%,稅額輕很多。

政府出手比較重,4年內轉手都要課徵,1年內課16%,1~2年內則課12%,比多出1~2%。

區總經理余志文表示,祭出印花稅後,交易量重跌7成,但由於市場並未出現降價拋售,房價一直撐住,一季之後就又開始回升,目前一般住宅房價比印花稅政策實施前,大約又漲了1~2成左右。

在政府祭出印花稅後,成交量也重跌,但停滯的房價在兩季後又開始上漲,逼使政府在去年年底再祭出新一輪,規定在星需另外再付10%的

中國大陸也有部分城市祭出提高措施,但並非全面政策,每個城市有不同作法;大陸主要手段是,規定一、二級城市一個家庭只能限購,並緊縮房貸成數到5成以下,自祭出後,大陸房市反轉明顯,各地房價多傳出鬆動。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