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奢侈稅1年…僅32.6億

  • 308
摘要

政府祭出奢侈稅將屆滿一年,根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為止,奢侈稅僅為國庫帶來約32.6億元的稅收,遠不如財政部事前評估的1年150億元;奢侈稅上路前民眾多期待房價能夠回跌,但也沒成真,各地房價大多不跌反漲。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政府祭出將屆滿一年,根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為止,僅為帶來約32.6億元的稅收,遠不如財政部事前評估的1年150億元;上路前民眾多期待房價能夠回跌,但也沒成真,各地房價大多不跌反漲。

史上最嚴厲措施 多失準

面對房價高漲引發龐大民怨,財政部於去年2月底研擬,並於去年6月1日火速上路。不少業者當時形容這項政策是「史上最嚴厲的措施」,認為房市將重創,但除了成交量確實明顯萎縮外,其他或評估大多失準。

財政部去年推出之前公開表示,預計包括房地產2年內轉手課稅10~15%以及貨物課稅10%的上路後,可為每年帶來150億元稅收。

不過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全國稅收統計,去年上路後,至年底共7個月僅課徵20.8億元,今年從1~4月累計則是11.8億元,合計僅約32.6億元,只有當時評估的2成1左右。

上路後,許多民眾期待房價下跌,不少業者、也評估房價至少回跌1~2成,但據住展市調,仍持續上揚,北市首季每坪均價已達80萬元,34 萬元,過去一年約1成漲幅,持續創歷史新高。

部份,雙北市一年來上漲約7~8%,桃園漲幅達1成,台南、高雄也有4~5%漲幅,房價也都比前還高。

中南部下跌一季之後迅速回穩

另外央行前年針對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由於中南部受創慘重,市場普遍認為去年6月實施後,中南部將再成政策重災區。但實際情況是,中南部下跌一季之後迅速回穩,近一兩月來,中南部回暖速度更明顯優於

另個和市場當時推測大相逕庭的是,市場普遍認為,「林三淡新」地區因供給量大、投資客密集,房價恐在實施後出現崩盤危機。但上述地區僅有地區在後,出現極為微幅的修正,波動不到5%;至於,房價仍一路上揚,年漲幅達8~13%,比整體平均還要亮麗。

小檔案

台灣在去年6月1日開徵俗稱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主要針對1年內轉手的非自用住宅課徵15%的,在1到2年間轉手,課10%;另也針對300萬元以上的、汽車、,以及50萬元以上課徵10%

根據財政部資料,去年6月開徵到今年4月,累計只課到32.6億元收,今年前4月課到11.8億元,今年課目標約21億元,財政部並未統計短期轉手的等等單項稅額,但一般是以來自較多。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