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台港齊打房 台灣奢侈稅影響買氣

  • 228
摘要

奢侈稅對房市的影響有多大?房仲業者比較香港、新加坡政府類似措施,台灣的奢侈稅力道介於兩者之間,預料影響程度也會介於中間,比香港嚴重一些,但比新加坡輕一點。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對房市的影響有多大?房仲業者比較政府類似措施,台灣的奢侈稅力道介於兩者之間,預料影響程度也會介於中間,比嚴重一些,但比輕一點。

已反彈 不見止跌

在去年11月祭出印花稅,依港商統計,房市在走跌兩個多月後,今年2月已出現反彈。至於今年1月同樣祭出印花稅的表示,成交量迄今重跌已逾6成,價格持續下滑,目前仍不見止跌跡象。

易而安不動產總經理黃鵬言希分析,一樣是印花稅,房市和房市出現截然不同的效應,主要是兩地政府所祭出的稅率以及課徵對象並不相同。

印花稅的課徵方式為,房屋買賣後半年內轉手,即課徵交易金額的15%,6至12個月為10%,1~2年內則是5%。至於的印花稅,則是1年內轉手課16%,2年內12%,3年8%,3~4年內轉手則課徵4%的稅額。

簡單說,1年內轉手只課10~15%,但一律要課16%;2年內轉手只課5%,則是12%。投資客只要撐2年就過關,投資客則得「抱」4年才能避開重稅。

有陸資支撐 沒有

黃鵬言希說,不論是稅率,年限、的印花稅都比來得重很多,這是房市很快復甦,卻持續低壓籠罩的一大主因,另一方面,有陸資買盤支撐,沒有,也讓兩地房市在印花稅打房下,表現不同。

至於台灣會是如何? 包括易而安、均認為,台灣奢侈稅規定的一年內轉手課15%,兩年內課10%,稅率在之間,因此對房市影響程度也會在此兩地房市之間,不致出現價量崩盤,但也不會太快回溫。

黃鵬言希認為,在短期內出現價量回漲的局面,在台灣不會出現,主要是原本就採實價登記,政府宣布課徵印花稅,大家都跑不掉,雖有恐慌,但也只有當下。

台灣要採實價課稅 要慢慢查

台灣卻不同,財政部要採實價課稅,就得靠稅捐機關一件一件慢慢查,這會讓市場一直瀰漫著不安氣氛,特別是有錢人,因為大家都擔心一旦被查稅,會連帶查到其他「東西」。

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也認為,這波奢侈稅打房打到投資客要害,而更重要的是,是馬上宣布馬上實施,台灣卻得等到立院通過,最快7月1日實施,也讓觀望期拉長,短期內市場不可能回到之前。

台灣需求讓市場有一定交易量

不過和不同的是,台灣的房地產市場比大很多,擁有一定規模的自住需求,這種需求會讓市場持續有一定交易量,價格也不會太急速而明顯的下修。此外,很多置產族只是在等候價格修正,並非退場,也讓房價大幅下修的機率相對不高。

目前房地產業者大多保守看待大台北房價跌幅,多數預料,北市跌5~10%,長期資金接手買盤就會浮現,新北市則是10~15%,超過兩成的機率相當低。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