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329檔看屋人潮湧現

  • 351
摘要

今年329檔期本周起跑,推案量衝破1,700億元,不過今年329大檔夾帶著土壤潛勢區的議題干擾,意外催化出換屋民眾出門看屋,房產專家表示,2、3月以來案場看屋客平均增加二至三成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今年期本周起跑,推案量衝破1,700億元,不過今年329大檔夾帶著土壤潛勢區的議題干擾,意外催化出民眾出門表示,2、3月以來案場客平均增加二至三成,主因預售、新成屋大幅優於老屋,加上央行日前宣布降息與解除信用管制,帶動期的人氣攀升。

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今年北台灣期推案預估量為1,742億元,與去年期實際推案量2,003億元相比,減少260.5億元,年減13%;此次,北台灣推案中,今年期案量逆勢增加,較去年大增近200億元,主要是大型案釋出拉抬所致,雖然案量噴發演出,不過整體建案數量僅有12個,新增供給戶數依然十分有限,沒有供給過量的疑慮。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推案量增的主因,除案量挹注外,業者積極搶攻因高雄大地震,以及土壤液化潛勢區議題所催生的老屋換新屋需求,希望藉由居住安全議題喚醒沉睡的買氣,趁期大肆強攻買氣。

不過,今年農曆年前南台灣大地震,震出人氣。據統計資料顯示,受地震影響,擔心舊建物結構安全的客被刺激出籠,帶動北台灣2月組數月增約二成,3月更維持此狀況。

對建商、代銷業者來說,在許久不見的人氣到來下,更要把握機會衝刺,希望將人氣轉移到買氣上。

何世昌分析,今年共有四大特色:

第一,三大案領銜演出,搶攻金字塔頂端自住客層。

第二,都更案變多,希望趁目前房價還不錯時,盡快銷售。

第三,推案平均散落在各行政區,鮮少有單一區域爆量的情況。

第四,共四個百億元大案,量體占總量高達約43%,占比如此之高歷來罕見。

今年期都更案特別多,如北市中正「」、」與「」、」,總計都更新案的總案量高達312億元。

此外,今年期百億元案量齊發,除了三大案「」、「」與「」外,另有」,光是這四大百億元級大案,總銷金額就高達750億元,占期總案量的43%,意味著這四件大案成為期的風向球,後續銷售情況將極具指標意義。

何世昌表示,今年雖受到土壤液化潛勢區議題衝擊,不過因預售、新成屋建物住宅結構的強度大幅優於老屋,因此,「抗」議題反而成為一手市場銷售上的助力,更有機會吸收部份來自市場的買盤,推升期人氣、買氣。

文章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