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潔牙預防牙齒土石流

  • 267
摘要

蛀牙是牙齒表面黏著牙菌斑,細菌代謝產生酸性環境,造成牙齒脫鈣形成蛀洞。牙周病則會讓牙齒地基不穩,最後牙齒像土石流一樣崩落;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則是因口腔衛生不好,導致牙齒感染擴散至顏面。這些常見的口腔問題,其實只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就能避免…

【聯合報/鄭朝鴻/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

根據衛生署國健局統計,平均缺3至7顆牙,不論,所費皆不貲。其實,保護,避免問題,確實做好清潔,就能省下一大筆錢。

缺牙區重建,往往得打造固定或活動性,甚至。一顆固定式花費至少7、8千元起跳,一顆大約8萬,如果再加上、矯正等治療,平均都得花超過30萬元在上。保健沒做好,就容易病,甚至造成顏面蜂窩性組織炎等。

表面黏著,細菌代謝產生酸性環境,造成脫鈣形成蛀洞。病則會讓地基不穩,最後像土石流一樣崩落;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則是因衛生不好,導致感染擴散至顏面。這些常見的問題,其實只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就能避免。

刷對牙 不是愈用力愈好

病,主要是堆積而導致,用不能完全清除,只有透過物理性的,才能清除。但可不是隨便刷一刷就可以了,更不是愈用力愈好,而是要刷對位置,才會有效。

使用貝氏法清潔,確保每顆都能刷到,並讓呈現45度,就能自然的深入齒縫與,每次兩顆進行清潔,尤其是後排的與內側的齒縫更要注意,如果太大造成清潔上的問題,可以考慮購買刷頭小的

飯後睡前不偷懶

通常一次完整的清潔,至少要花費3至5分鐘,如果無法每次都花費這麼長的時間,建議至少睡前要進行完整的清潔,因為雖然口水分泌會讓逐漸回復弱鹼性,但由於睡覺時唾液分泌會減少,口中酸性將無法中和,就容易產生。最好是能在餐後馬上,就算只是簡單的清潔,也有不錯的效果。

清牙縫 牙籤不如牙線好

由於對於牙縫清潔還是有難以進入的部分,最好使用牙線來清縫。使用上,用手指托住牙線,進入牙縫貼住牙面向上帶出齒垢,確保每顆牙縫的左右邊都有清潔即可。

另外,應避免使用牙籤,容易造成萎縮、齒縫加大等後果,用餐時間也要集中,別一直喝飲料吃零食,讓能有時間回復弱鹼性,避免一直處在酸性的環境中。

預防勝於治療,與其在出現問題時,看了才發現怎麼得花這麼多錢?不如從現在就開始正確,家裡如果有小朋友,也要從小培養良好的習慣,替小孩做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