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中國味 陸企佔領台灣第一高樓

  • 211
摘要

悄悄地,大陸企業以驚人的幅度和速度登陸台灣。兵臨城下的陸企,有狼的敏銳、堅持、和戰鬥力。他們獵食的目的除了自我提升、提高競爭門檻、改寫遊戲規則,更可能意外地減少台企在台灣的獲利、在大陸的競爭力道,搶走台企的潛力員工。

【文∕李雪莉.黃昭勇.辜樹仁】沒有吶喊、呼嘯,悄然地像一群活力旺盛又聰明伶俐的草原狼,閃電般登上寶島。

台北一○一,是他們第一個灘頭堡。

佔領

這半年,一○一大樓有濃濃的「中國味」,一群群的陸客外,還有神祕的。從這頭走進一○一大廳,「中」字輩的企業,盤踞著白底黑字的樓層看板介紹。

十九樓、二十九樓、三十七樓、四十六樓、六十一樓中國公司……;再往上走,隸屬北京控股的京泰發展,去年底進駐,以一坪租金約四千元,拿下七十樓高樓層,一要就是兩百五十坪。

一年前,一○一為拉攏租客,曾把價格降至一坪兩千多元,如今A級商辦在中企和外企投資下由冷轉熱。進駐一○一的八十幾家外企中,中企已佔十分之一。

能站上眺望台北的地標,象徵著地位與權力。

每隔幾天,就有大陸國企與民企參訪團。不少人就詢問一○一公關協理兼發言人劉家豪說,「這棟賣不賣?」語氣中絲毫不在乎價錢。

陸資似乎成了不少人眼中的投資救火隊。從○四年開始,的固定資產投資「淨額」就開始一路下滑,去年只有○四年的七成。

在外資全面往中國跑、幾乎停止投資、政府財政每況愈下的情形下,地方政府積極吸引投資。

金門縣長李沃士不諱言,「期待中央政府多撥預算給地方,有點緣木求魚,必須自己爭取。現在大小金門間的金門大橋開工了,但陸資不能參與,增加很多建設成本,」李沃士強烈感受雄厚資源帶來的助益與誘惑。

過去十年,本地投資與外企投資不大,這個成熟的市場裡,市場領導者坐擁豐收,就如草原中的黃羊,每年都有吃不完的綠草,沒有太多外來的競爭者分食。

但,突然間,狼群來了,這將對產業、區域、城市發展、工作者的生涯,帶來巨大的變化。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69期;訂閱天下雜誌知識庫;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