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標售解禁 退燒房市投變數

  • 273
摘要

立法院財委會通過國有財產法修正案,該案被稱為對國有非公用不動產的買賣規定予以法制化。財委會立委及財政部都認為這只是將現行作法賦予法律定義,但各方解讀不同,營建業者解讀大台北地區的房地產市場及土地可以「回歸市場機制」,學者卻仍不以為然,但此案卻讓我們覺得,政府將土地高價及稀有的北部及本省中南部的國有土地一視同仁,作法仍待商榷。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曾桂香∕特稿】

會通過修正案,該案被稱為對國有非公用的買賣規定予以法制化。會立委及都認為這只是將現行作法賦予法律定義,但各方解讀不同,營建業者解讀大的房地產市場及土地可以「回歸市場機制」,學者卻仍不以為然,但此案卻讓我們覺得,政府將土地高價及稀有的北部及本省中南部的,作法仍待商榷。

原被禁止標售的大以下將解凍,才剛開始冷卻的房地產市場投下變數。雖然法制化方向是對的,但看到大選前政策反覆,讓人擔心此法初審過關,可能會讓會都必須承擔輿論的壓力。

政府上半年才祭出包括奢侈稅等一連串打房措施,目前房地產市場剛要冷卻下來,此時又要解凍大以下,部分人士認為,無疑的是在渾沌不明的房地產市場,投下更多不確定性。

觀察多年來,政府處理房地產政策,總是在過熱時祭出打房政策,一旦房市稍為冷卻,又因為利益團體的壓力,開始推出救市政策。政策反反覆覆,除了民眾觀感不佳,也不禁讓人質疑,今日開放大以上土地標售指是一個開端,後續還有更大的開放,房地產市場因為政策的不確定性,終究永無寧日。此法制化可否平息此爭議,真是有待考驗。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