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之眼∕課徵景觀稅 喊喊而已?

  • 172
摘要

宜蘭縣長林聰賢去年12月20日就職周年當天,宣告要對狗籠農舍開鍘,手段包括課徵維護景觀特別稅,未來小於45平方公尺的迷你農舍,不再發給建照,後者他做到了,但前者卻一直難產,昨天地方稅務局長更證實,不研議了。

【聯合報╱ 吳淑君】

宜蘭縣長林聰賢去年12月20日就職周年當天,宣告要對狗籠開鍘,手段包括課徵維護,未來小於45平方公尺的迷你,不再發給,後者他做到了,但前者卻一直難產,昨天地方稅務局長更證實,不研議了。

林聰賢是第一個對狗籠開槍的縣市首長,好魄力贏得不少掌聲,但打房卻意外逼出上千棟小搶建,建設處畫出的這條界線,只是讓小狗籠變成大狗籠,良田還是一樣流失。

課徵的標的是什麼?地方稅務局長鎖定未的小狗籠,但是林縣長曾說,如果中央訂落日條款給這些狗籠,宜蘭就要課徵,這樣才符合公平正義,到底是誰說了算?

一直把「當一回事」的縣議員賴瑞鼎,花了3個月認真的擬定了民間版的「宜蘭縣農地景觀維護臨時稅自治條例」,沒想到縣府卻不玩了,真是諷刺。

民間版把農發條例前後取得的農地,依大小、,每年每戶課徵3000到10萬元不等,除了消除小,也對課合理,很周延。

在立法院,立委提案,行政院各部會就得擬「對案」因應,賴瑞鼎不死心,決定在提案,逼縣府拿出「對案」,不容許含糊帶過,令人納悶的是,真的沒有存在必要了嗎?還是整件事根本就是雷聲大雨點小?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