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奢侈稅∕奢侈稅應分地域 採不同稅率

  • 314
摘要

我個人支持開徵奢侈稅,讓過熱的北部地區房價能降溫。但政府現在卻是從北到南一體適用,對於長期房價處於低檔的高雄地區而言,這不公平。

【聯合報╱劉朝森(京城建設總經理)】

我個人支持開徵,讓過熱的北部地區房價能降溫。但政府現在卻是從北到南一體適用,對於長期房價處於低檔的地區而言,這不公平。

應該要分地域性而有不同的稅率,像,一坪房價飆到上百萬元、甚至數百萬元之譜,於此同時,房價平均約13.3萬元,而且以自住型的居多,辛苦打拚幾年後,才有能力買一戶大樓住家型三房產品,總價約六、七百萬元上下,這樣的總價恐怕連買台北一間浴室都不夠,何來奢侈之譏。

政府要出手打房,應該要有宏觀的視野,哪個地區的房價是失序的,是「」的,針對該區域下手,讓投資客退出市場,民眾才能買到合理的房價,而且要有落日條款,待房價回復到合理價位時,或者市場已回歸正常機制時,就應該要「功成身退」。

我呼籲政府,房價是「果」、供需是「因」,政府的功能是在建立完善的供需條件,像是好好思考的產業政策,提高就業率,讓子弟不用辛苦的在台北拚搏,回來就業與成家,這才是政府要做的事。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