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勝經∕曹幼非「浪漫」學費:房價沒動

  • 465
摘要

富邦投信董事長曹幼非在國內投資圈資歷極高,他涉獵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等業務領域逾20年,曾創下國內投信業任期最長的總經理紀錄,後來奉派中國大陸發展,高升英國保誠投信大中華區最高主管,又被富邦集團延攬,返台披掛再戰。

【聯合報╱本報記者鄒秀明】

在國內投資圈資歷極高,他涉獵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等業務領域逾20年,曾創下國內投信業任期最長的總經理紀錄,後來奉派中國大陸發展,高升英國保誠投信大中華區最高主管,又被富邦集團延攬,返台披掛再戰。

對大中華區股票、債券投資有專精之處,念EMBA班時負責管理班費投資,一口氣大賺3倍,帶同學玩遍關島、普吉島、澳洲、峇里島,成為業界美談。

但若談到投資房市,卻有著「從浪漫中學習」的歷程。他說年輕時總自以為現金、鈔票最好,但隨歲月增長、閱歷漸多,他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一定要把不動產投資視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笑說,曾有大學同學在東吳大學對面擁有別墅,包括他在內,大家都勸這位同學賣掉換現金。當時賣掉現金只有數千萬,但現在行情早已不止;他笑說,大家學到教訓,現在不太敢見這位「出學費」的同學。

坦言,自己年輕時崇尚浪漫情懷,早年曾在台北市大安路與現在的捷運科技大樓附近買下2樓公寓,當時一坪才10多萬;在國外讀書的經驗告訴他郊區較好,於是搬家換屋到北市內湖區的金龍路附近,希望無論下班、放假,都過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悠哉生活,但他笑說,「追求浪漫的代價就是。」

他觀察到,雖然在國外是郊區房價比較高,但在華人社會裡「人愈多的地方,房價愈貴!」

說,現在還是住在內湖的金龍路附近,已過慣清幽的生活;但買房若要用來投資,則要精選地段,「往人多的地方去就對了。」至於第一次換屋錯過行情,會不會覺得可惜?他則笑說,「你怎知道我別的地方沒有投資。」

認為,若要投資大中華區的房市,地點一定要選在「市區的市區」,平時不但能保值,經濟好時價格還會飆漲。例如,他曾在大陸服務,就體會到上海都會區是全中國有錢人都想要置產的地方、北京則是全國官員都要有一席之地,若要投資當然要往中心擠。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