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黑松賣祖產最後關鍵戰役

  • 373
摘要

老牌飲料大廠黑松,近日因公告出售微風廣場旁的土地,讓黑松張斌堂家族與微風廖偉志家族,再度陷入緊張對立局面,而雙方你來我往一陣攻防,也被市場人士解讀成是明年董監改選前哨戰提前開打。

八十年最大危機 「賣」保

/撰文張靜文】

老牌飲料大廠,近日因公告出售旁的土地,讓張斌堂與微風廖偉志,再度陷入緊張對立局面,而雙方你來我往一陣攻防,也被市場人士解讀成是明年改選前哨戰提前開打。

三月七日,八十年歷史的老牌食品股突然發布一項重大訊息「為活化公司資產,經本次董事會表決通過以公開標售方式出售松民資產管理公司持有之敦化段三小段等十筆土地。」換句話說,將賣掉目前租借給作為停車場用途、占地一千三百餘坪的土地。

由於這塊地面積有一三四五.二二坪,正好位於台北東區精華地帶,外界估計潛在價值高達六十億台幣以上,消息一出,股性一向牛皮的,突然爆大量連續飆出兩根漲停板。

力保
公告出售微風旁土地

照理說,,身為事們應該皆大歡喜,但是實情並非如此,因為這個「」舉動,讓兩年前曾因爭奪埋下心結的與微風廖家關係急降至冰點,雙方再度陷入對立緊張局面。

隨著這起重大訊息的發布,與微風廖家的角力及爭執,也正式從幕後走向台前。

在三月七日的董事會中,處分土地這項議案並未得到全體董事的支持,根據公告,這個議案的表決結果共有七名董事贊成,四名董事反對。

其中贊成的七席全屬,反對的四席則有微風指派的兩席,以及前董事長張道宏(董事)、及前總經理張道榕(現任監察人)的太太(現任董事),由於該地是發跡地,董事會出現「多數人同意賣」的詭異情形。

前年,微風廖家與為了之爭,雙方劍拔弩張,如今要出售旁的停車場,自然讓「房客」微風廖家很不安,深怕一旦「房東」有變,或開發其他用途,影響到的經營。

要活化土地資產已非新聞,但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董事會明列「資產活化」議題,讓微風大為緊張,當天改派蔡明澤擔任董事出席,蔡明澤在十五年,曾任董事長特助,現任董事長,他不僅是老臣,也代表微風的重量級人物。

果然,在當天董事會,原本要討論的「台北二處資產開發方案」,出現戴德梁行人員分析「台北二處資產處理方案與效益分析成果」報告,從「活化資產」突然之間變成「」導向,讓微風二席法人代表蔡明澤與崔梅蘭當場傻眼。

力阻
微風祭出「股東權益」大旗

根據戴德梁行評估報告,若將這塊土地「出售」、「」、「合建開發」三種訴求分析,獲得利益分別是五十三.八億、五十九億、五十八.四億元,因主張需投資資金,且負擔去化風險,而營建並非的本業,最後得出「出售」是活化資產的

財務主管在會中也表示,由於接下來包括設備、設置自動販賣機、新北深坑土地開發、購置等都需要資金,所以必須處分敦化段三小段土地。

公司派的說法,引起微風代表強烈質疑戴德梁行的評估報告內容:一、出售的利益僅高於利益六億元不到,依此邏輯,建商的獲利空間到底在哪裡?二、自建出售的利益原為一○五億元,僅三十個月不到的工期,卻讓收益劇降為五十九億元,是在玩數字遊戲。三、上市公司若有資金需求,籌資管道很多,加上現在台北精華區的素地已經相當少,這塊土地放著未來增值的空間更大,沒有必要非「」不可。

雙方為了要不要處分土地一事爭執不休,董事會從白天開到夜晚,足足耗了九個小時以上,最後微風派祭出「有損股東權益」大旗,強烈要求必須提出更具體的報告,才暫時將計畫」擱置下來。

推翻微風評估
再推決議過關

但經過八十天,在三月七日董事會上,再度將「」端上董事會議案,且臨時改派胡宗賢擔任董事,胡宗賢曾任大毅科技監察人,在前年之爭,是的委任,很熟悉雙方的攻防。

除了上次董事會提到「出售」、「自建開發」、「合建開發」的分析結果外,又增加了「辦公大樓」、「」及「商務住宅」一共六個分析選項,最後得出的結果還是「」是

微風雖然也提出另一份,顯示並非唯一與對股東,但董事會採過半決,十一席董事當中僅有四席董事反對,因此的決議在三月七日的會議上過關,與微風廖家正式走向決裂。

這已不是兩家首度交手。一九九六年,復興南路廠區開發案招標,由廖偉志得標,正式成立,由於這幾年微風經營得,微風每年付給三.六億元的租金,堪稱是業外獲利主要來源。

原本房東、房客相安無事,直到○七年當時擔任董事的張道宏,因與廖偉志私交甚篤,邀請廖偉志進入董事會,微風廖家也正式取得一席董事,雙方關係逐漸變得緊張。…【全文請見今周刊795期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