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民眾看漲今年房價

  • 275
摘要

根據房仲調查顯示,由於本次央行升息及擴大信用管制相對中性溫和,整體房市受到股市上揚、經濟持續成長利多加持下,全台將近六成民眾看漲近三個月房價,更有高達七成民眾看漲未來一年房價。

網路地產王/龔立豪/綜合】
央行在去年趕在年終前,宣佈升息半碼及擴大信用管制範圍至三峽、林口、淡水,這些政策是否會影響民眾的購屋意願呢?根據房仲調查顯示,由於本次央行升息及擴大信用管制相對中性溫和,整體房市受到股市上揚、經濟持續成長利多加持下,全台將近六成民眾看漲近三個月房價,更有高達七成民眾看漲未來一年房價。

■ 看好未來經濟發展 看漲比重大增

根據2010 Q4永慶購屋趨勢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民眾對房價看法,未來三個月及未來一年房價看法,全台高達59%民眾看漲未來三個月房價,看漲比重由第三季的33%大增至本次調查結果的59%,大幅增加26個百分點;此外,更高達69%民眾看漲未來一年房價,看漲比重由原本第三季的53%大增至本次的69%,比重大幅增加16個百分點。

建設總經理葉凌棋表示,這次央行擴大信用管制相較上次來得溫和漸進,而且政策多半針對房市投資客為主,對首購或換屋民眾影響不大,倒是目前經濟成長力道強勁,股匯市齊揚,讓民眾對近期及未來房價信心更加強化。

■ 未來是購屋好時機? 43%民眾認同

從未來半年購屋時機來看,,43%民眾認為「是」,51%民眾認為「不是」,僅6%民眾認為「不知道」,和第三季差距不大。從民眾回答的原因來分析,20%民眾長期看漲地產後勢、15%認為ECFA將帶動,另外有9%民眾認為儘管升息,利率仍維持低檔。房價居高不下(30%)、所得增幅追不上房價漲幅(20%)、央行持續升息,購屋壓力逐漸增加(16%)是民眾不看好未來半年是購屋好時機的主因。

葉凌棋表示,從原因來看,「不看好」原因仍圍繞著高房價所導致購屋負擔沉重問題,從民眾對於高房價的因應措施來看,民眾選擇轉向市區老舊中古屋(40%),也有民眾認為房價不會跌,該買的還是會買(40%)、也有民眾選擇轉向偏遠郊區購買房價便宜的房子(39%)。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