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購屋潮支撐港都房價

  • 284
摘要

實價登錄有效導正房地產交易哄抬房價的亂象,購屋族勤做筆記,買到好房子的機會大增,尤其海外台商到高雄買房的風氣不減,成為港都房市當前的重點支撐。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有效導正哄抬的亂象,勤做,買到的機會大增,尤其的風氣不減,成為房市當前的重點支撐。

主管說,業界都知道,長期以來開價的六五折,通常就是實際成交價,過程中,有數不清的購屋者是買貴了,尤其是客看高雄很低,所以不太殺價,高價賣給外來客的情形最多。

實施之後,相對透明化,比較,更可發現同一區域價差相當大。以高雄前鎮區光華路與中山路附近的31期為例,7月、8月交易每坪約在16萬元上下,但卻有一筆每坪單價高達24萬元,高出行情價格達50%,比熱區還貴,明顯是被誤導下的

主管表示,外來客比較容易以高價,主因在於這批客人能進到,本身財力通常不錯,而且高雄基期偏低,即便每坪20萬元,聽起來也相對便宜,加上對高雄環境較不熟悉,容易被說服。

但這種現象在開放查詢後,會快速減少,最近接待中心常見很多購屋者用心做,把建案附近的查得,可避免哄抬的陷阱,不再當冤大頭,導致銷售壓力比以前大很多。

主管說,目前高雄房市,總價2,000萬元以上的物件幾乎都不動了,成交總價普遍聚焦在1,500萬元左右。基本上房市買賣高峰在10月,之後因要考量2至4個月的裝修期,所以購屋動能反而降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台客,反而是第4季市場另一股主力,為配合海外台客交易,高雄多家建商特別到戶頭,讓海外購屋者可以直接用交易,形成特殊現象。

一家主管說,海外購屋案例至少20件以上,而且陸續還在成交,基本上都是離開台灣打拚二、三十年的台客,包括台商、已者,共通點是年紀愈來愈大,想回到,看好高雄,所以很快就決定,回台灣可以住。

此外,北部漲得太凶,因此移居南部的案例也不少,把的房子賣掉,在高雄住得更寬敞,再買部房車代步,手上仍有不少的現金,生活壓力大大減輕,吸引北部客南移。

資深建商說,受總體經濟不景氣影響,全市場感受到沉重壓力,尤其等打房政策,業界普遍認定市場將進入新的盤整期。

因此如果沒有的急迫性,購屋者再忍耐一段時間進場,有些認為明年的第1季或第2季初,時機可能相對有利,否則也可大膽的展開議價,充分掌握房市由賣方市場逐漸轉向為買方市場的轉折利基。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