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3周年台北房價漲4成

  • 196
摘要

金融海嘯後,大台北房價一波急漲,引發龐大民怨,更促使政府祭出奢侈稅等一連串住宅正義政策。究竟金融海嘯後,大台北房價漲了多少?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後,大一波急漲,引發龐大民怨,更促使政府祭出奢侈稅等一連串政策。究竟後,大漲了多少?

本月正值申請破產保護三,信義觀察大變化,和2008年倒閉前比較,大較之前高點,平均上漲了將近4成,漲勢確實凶猛。還好在政府出手後,近幾月房價漲勢已經明顯趨緩。

信義針對雙北市每月進行指數統計,以今年9月和2008 年9月比較,月指數漲幅為39%,為237.4,新北市為212.5,3年時間也漲了38%,兩者都位處歷史高檔水位。

信義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2008年9月海嘯發生,但大台北在2009年第二季即展開一段強勁多頭走勢,低利扮演重要角色,2008年5大銀行新承做為2.75%,但2010年5大銀行新承做降到1.69%,截至目前幾乎是史上最低的時代,加上這波M1b快速增加的資金行情,在自住有利,投資更佳下,帶動房價出現一波又急又快的漲幅,大台北這3年平均每年上漲都超過10%。

信義表示,其實不僅大台北地區房價漲勢凌厲,信義房價季指數顯示,台中市從事件至今,房價漲幅也有37%、高雄市的房價也有28%,低利率環境加上失業率改善與呈現正成長,全台房市都出現一波榮景。

蘇啟榮指出,3年平均房價漲4成的水準,過去罕見,這幾個月可能是在停損,但卻是在停利,顯見後,房地產表現的確相當強勢,但未來還要能維持這樣的強勢表現,其實並不容易。雖然當前低率環境變化不大,但短期投資需求消失,市場多剩下自住客,而目前房價水準並非一般民眾可輕鬆負擔,加上國際金融潛在風險難估算,多屋族或許可考慮重新進行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