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都會Q1家戶購屋比較去年衰

  • 177
摘要

總統大選後房市明顯回溫,房仲業統計全台7大都會區第1季家戶購屋比,桃園縣表現最佳,其次為新竹縣、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及高雄市都只有0.7~0.8%的水準。台南市則敬陪末坐。

今年第一季以桃園縣表現最佳 其次為竹縣、中市 台南敬陪末座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後房市明顯回溫,房仲業統計全台7大都會區第1季,桃園縣表現最佳,其次為新竹縣、台中市。都只有0.7~0.8%的水準。台南市則敬陪末坐。

是計算某一區域每一百戶人家,在某一時間內,比例,用來觀察區域房市

根據統計,今年第1季,包括五都及桃園、新竹等7 大都會區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共約5萬件,7大都會家戶數則達584萬戶,約0.9%。

和去年同期的第1季相比,7大都會區從1.54%降為0.9%,衰退了0.64個百分點,相當不理想,不過主要是一、二月買盤幾乎冰凍所致,三月後已有起色。

各大都會區中,桃園縣表現最為搶眼,第一季購屋比為1.1%,也就是每100戶家庭中,就有1戶人家。另外新竹、台中也都在1%以上。

智庫發言人倪培青分析,桃園購屋比高居第一,一來是桃園有眾多,就業機會多,首購及換屋等自住需求也大,另一方面,大台北房價看回不回,許多看破出走,房價偏低的桃園成為落腳首選。

至於排名第二的新竹縣,竹北三民直營店主管徐人傑表示,新竹有完善的公共建設規劃,也吸引不少大台北移民,此外如同桃園,新竹工作機會也很多,雖然房價近年上漲不少,但新竹人仍多願意在當地置產。

反觀,第1季0.85%,在7大都會區中,僅高過於台南跟高雄,倪培青分析,北市雖擁有全台最多的工作機會,但房價實在太高,一般上班族買不起,也因此跌至後段班。

台南這幾年一直都是吊車尾,今年第1季為0.7%,排名也是五都之末。不過,相較去年同期,今年第1季下滑並不明顯,業者分析,台南目前仍屬封閉型房市,雖然其他縣市大好時,沒有跟著好,但房市走衰,受影響也不大,縣市合併升格後未來能否突破區域局限,是觀察重點。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