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 350
摘要

在許多死忠支持者的期待之下,第9代Civic即將推出。雖然在日本本國市場已經停售,不可否認Honda Civic的全球銷量仍然強勁,在全球160個國家的單一市場繼續生產Civic車型,這款車也仍然受到中國市場消費者的歡迎(包括年輕消費者)。在全球高油價的大趨勢下,第9代Civic的產品特色也做出改變,節能表現將大幅強化這款車在面對韓國競爭對手時的競爭力。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文Hunter Hsu

Honda 剖析

在許多死忠支持者的期待之下,第即將推出。雖然在日本本國市場已經停售,不可否認Honda 的全球銷量仍然強勁,在全球160個國家的單一市場繼續生產,這款車也仍然受到市場消費者的歡迎(包括年輕消費者)。在全球高油價的大趨勢下,第的產品特色也做出改變,節能表現將大幅強化這款車在面對韓國競爭對手時的競爭力。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這款世紀與成功,與當時的時空背景密不可分!過去8個世代的Honda 不僅是年輕族群的最愛,更獲得不少家庭買家的青睞。

強化與的互動

在包括美國與在內的市場上,Honda車廠不得不重視韓國競爭對手的成功、並在新的行銷計劃加強與消費者的互動。提起Honda車廠,你絕對不能略過於1972年、之後以優異的節油性能成功在美國市場站穩腳步、最後成為車廠王牌產品的。一度成為全球消費者心目中Honda品牌的代名詞,對於Honda車廠的重要性,我們可以Golf之於Volkswagen車廠的地位來對比。憑藉著令人滿意的品質與一貫優異的空間表現,過去8個世代的Honda 不僅是年輕族群的最愛,更獲得不少家庭買家的青睞。Honda 幫助該廠在上世紀70年代初期從無足輕重的汽車製造商逐步發展為全球汽車巨頭,第8代更以劃時代的設計概念與極具的外型受到全球消費者的矚目,顛覆了一般人對中型房車的傳統印象。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經典車系受市場考驗

雖然依舊是主力銷售,但Honda 的銷售數字也反應出全球汽車需求偏好的改變:Honda車廠於2010年11月宣佈由於日本國內市場乘用車需求持續下降,該廠將在日本停止銷售現有、並將於12月份在停止生產提供專供日本市場的混合動力。不過Honda車廠強調他們將在全球160個國家的單一市場繼續生產,這款車也仍然受到市場消費者的歡迎(包括年輕消費者):去年10月市場的單月銷量為8201部,今年在汽車成長速度減慢的大背景之下、市場仍有每月銷售近萬部的成績。不可否認,Honda 的全球銷量仍然強勁,2009年全球銷量大約為60.9萬部。由於在海外銷售依然,Honda表示將繼續在日本本土市場以外銷售該款、日本工廠僅負責生產外銷用。海外市場銷售或許強勁,Honda車廠也沒有忽視日本本土市場帶來的警訊:2008年油價創下近150美元/桶的歷史高點後,全球汽車製造商不約而同的視油耗表現極具競爭優勢的小型車(尤其是小型入門)為與生死存亡的重要市場級距。轉向「小型車」的戰略也符合全球大環境的變化:原油價格2007年開始螺旋式上昇,過去的SUV車主不得不更換他們過去的喝油機器、換成節油效果更高的小型車。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過去近40年Honda工程師在各世代內不斷加入最新科技,也包括了參與F1賽事所研發的科技成果

市場需求改變影響銷售成績

實際上日本市場早已出現力不從心的跡象,最近10年日本汽車市場的四門房車銷量普遍不如小型車、都會休旅車,尤其是同廠的持續熱銷,過去在市場熱銷的四門這幾年隨著日本消費者購態與習慣改變而銷售狀況大不如前。宣佈在日本市場停止銷售之際,Honda小型車款Fit卻搖身成為國內銷售主力。過去Honda車廠的正常產品週期通常為五年,但由於與美國市場新版空污排放標準推出再加上市場需求的改變,2010年Honda選擇延遲一年推出新一代以便針對這款重要產品進行重新設計。Honda運營長Tsuneo Tanai在2010年汽車展上承認對新一代的設計有重大變更,改變之一就是不追求車身尺寸的盲目擴張!過去汽車產業有著不成文的規定:當一款車推出全新換代時,「新配備更好、價格更貴」的思維幾乎牢不可破。所以經過了8代的演進之後,Honda 幾乎已經與過去的尺寸不相上下!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日後成為Honda核心設計理念的「MM思想」(Man maximum Mechanism minimum,即乘坐空間最大化,機械空間最小化)是最早出現在,第Honda 也再次實現了前述設計理念。

因應時代改變而調整設計

的尺寸變大了,但日本消費者對款式的需求並沒有變。2011年式的比1975年式同一車款拉長了32英吋(將近80公分),而車身重量更將近是1975年式的兩倍(1975年式車重為1495英磅,最新一代車重為2630?2830英磅)。對日本消費者來說,這一代已達到了尺寸過大至不太方便的臨界點!按日本標準來說,Honda 已不再是小型車。同樣的事實也發生在其他汽車製造商身上:例如Volkswagen最新一代Polo的尺寸(車長3962mm)已經超越了第1代Golf(車長3815mm)。第設計初期也打算在車身尺寸上繼續加大,但由於歐美市場新版空污法規的推出以及消費者偏好有所改變,Honda車廠決定在開發過程中對原先設計進行變更(導致新版延遲一年推出)。車身尺寸經過調整後,第更接近目前的尺寸。

新一代將使Honda 回歸至「價格合理卻空間寬敞」的主流市場產品形象,第Honda 的軸距減少30mm但後排空間卻增加41mm,再次實現了Honda核心設計理念「MM思想」(Man maximum Mechanism minimum,即乘坐空間最大化,機械空間最小化)。「當你進入(第8代)Honda 車內時,消費者的第一個印象是車內不夠寬敞、不像是Honda Civic家族的產品,所以這一代我們讓Civic回歸到從前的精神:外部尺寸不大、但內部空間卻出奇地寬敞」Honda車廠美國市場產品策劃助理副總裁Vicki Poponi表示。

從第一代問世以來,Honda Civic就一直致力於做低排放與節能科技。1972年的Civic以具備副燃燒室的CVCC(Compound Vortex Controlled Combustion,複合渦流調整燃燒)引擎成功通過美國空污法規,一舉打響了「科技的Honda」之品牌形象。今天Civic不僅與Honda車廠其他一樣成為低油耗低排放的代表,也是動力強勁、運動、時尚轎車的典範。在原油價格重回每桶100美元的今天,第Honda Civic更將延續過去的理念!Civic概念在2010年初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上首次亮相之後,Honda車廠證實其平均油耗能夠達到每公升超過16公里,這意味著這款車將成為15年之內節能表現最好的非混合動力Civic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oyota Prius今年依然領跑日本國內汽車市場,這也導致Honda車廠在規劃產品線時,已經將更多資源投入至混合動力如Honda Insight與Honda CR-Z。

The Numbers of Civic

1.行銷全球160個國家
2.1975年在日本市場銷量最多,共銷售了17萬7000部
3.2009年全球銷量大約為60.9萬部,但在日本市場總計銷售不到9000部
4.2010年10月在日本僅銷售了182部Civic和270部Civic混合動力版本
5.2011年全新Civic比1975年的Civic拉長了將近80公分,車身重量更將近是2倍(1975年車重約為680kg,最新一代車重約為1285kg)。
6.全新Civic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超過16公里, 15年之內節能表現最好的非混合動力Civic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Honda未來家庭房車 9代Civic產品設計剖析
Honda車廠在日本市場的產品線比Civic熱賣的美國和市場要更加多樣化,所以Civic的需求早已被更小的Fit、以及更通用的Stream與Freed所瓜分。
文章轉載自:車訊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