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實價登錄vs.實價課稅

  • 216
摘要

Q1:何謂實價登錄?
Q2:實價登錄何時實施?
Q3:不動產實價登錄是什麼方式?
Q4:實際登錄對一般民眾有什麼影響?
Q5:實價登錄後,未來不動產交易就會按實價課稅了嗎?

【聯合報∕整理記者∕何醒邦、賴昭穎】

Q1:

A:未來不論是權利人、業者,在完成案件所有權移轉登記,三十天內須向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實際資訊。

的代銷業者,也應於屆滿或終止的三十日內,向申報登錄成交案件實際資訊。對逾期未登錄或不實登錄不實者,將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的罰鍰。

Q2:何時實施?

A:預計明年七月一日上路。

Q3:不動產是什麼方式?

A:民眾可直接上網查詢交易案例的價格、區位、構造、屋齡、交易面積等資訊,不用付費,而案例也會以「去識別化」及「區段化」方式呈現。

買賣雙方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住址、身分證字號等,將不在公布的範圍;案例的詳細門牌、地號、建號也將去除,而是以門牌區間等方式呈現,例如五十號為一個間隔區間。區段會依照各縣市而有所不同。

Q4:實際登錄對一般民眾有什麼影響?

A:由政府公告的實際價格,對買賣雙方將更有「」,買方可避免因不熟悉行情,而遭有心人士亂哄抬價格,而屋主也不必擔心買方砍價,以致把價格拉得老高;使價格公開透明,可縮短雙方對行情的探索時間,促進房市交易效率。

Q5:後,未來不動產交易就會按實價課稅了嗎?

A:實價課稅應該還要很久才會實施,目前完全沒有時間表,而且要等相關配套措施完備、社會都有共識後,才會實價課稅。

Q6:土地建置完成後,何時會作為課稅基礎?

A:土地制度建置完成,縣市政府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將根據登錄資料,將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和調高到趨近實價,由於這三種價格是政府課徵、土地增值稅和的基礎,未來價格趨近實價,可達到實價課稅的效果。但這牽涉到制度建置完成時間、縣市政府調整的意願,因此何時能落實還要觀察一段時間。

Q7:未來我只要賣房子,稅負一定會加重嗎?

A:不一定。如果你因為需求出售原有的自用住宅,根據現行稅法的規定,只要在賣屋後兩年內,而且新屋價格比舊屋高,賣屋時繳交的都可扣抵或退還。

至於等「持有稅」,財政部也會調整目前稅率、調降課稅基礎等,避免因為、公告土地現值調高後,增加民眾負擔。

資料來源∕房地產業者、內政部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