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積銀行」闢財源 年底開張

  • 371
摘要

政府籌措公共建設財源,想出新點子。經建會提議推出「容積銀行」,未來在任何重要交通建設或公共建設沿線周圍,透過都市計劃變更提高容積,多出來的容積可賣給建商,所得經費則專款專用於公共建設,不但可解決重大公共建設資金缺口,也能促進地方發展。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政府籌措財源,想出新點子。提議推出「」,未來在任何重要沿線周圍,透過變更提高容積,多出來的容積可賣給,所得經費則,不但可解決重大資金缺口,也能促進

明年度重大需2600億元資金,目前只取得1200億元預算額度,為了弭平資金缺口,副主委黃萬翔提出「」概念,未來透過周圍容積籌措經費,黃萬翔認為,這是一個合理公平的

黃萬翔表示,目前「」正由內政部制定「增額容積辦法」,預計年底可以出爐,報院核准,不需涉及修法,只是一個作業觀念的改變,讓,讓要做的單位或地方政府可以遵行。

建設來說,政府花大錢蓋了,但是以往收益的卻是沿線地主。黃萬翔表示,蓋的錢是全民出的,如果收益只是少數幾個人,公平性有問題,實施之後,建設以前的容積是地主的,建設以後容積是全民的。

有土斯有財,黃萬翔表示,容積賣的錢可成立一個,未來,用在或其他經費,全台都適用。

外界認為中南部容積根本過剩,沒有使用到的必要,黃萬翔表示,如果是成功的,就會吸引人想住在附近,自然就會有容積的需求,因此不會是只有才用得到,而是全國不論或地方政府都用得到。

黃萬翔表示,不只是附近,也是大家喜歡的住家環境,都會吸引想在附近,都可以適用這套的辦法。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