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傷無辜 奢侈稅預留免稅空間

  • 277
摘要

行政院長吳敦義力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俗稱奢侈稅),應保留「其他」免稅條款,據了解,財政部將朝正面表列免稅條文為主、保住「其他」為輔,若仍面臨立院強勢刪除,也會以行政命令為非屬炒房行為預留免稅空間。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楊毅∕台北報導】力挺「」(俗稱),應保留「其他」條款,據了解,財政部將朝正面表列條文為主、保住「其他」為輔,若仍面臨立院強勢刪除,也會以行政命令為非屬炒房行為預留空間。

財政部高層強調,納入「其他經財政部核定者」的條款,並非空白授權,未來財政部在決定准駁時,仍要受限的立法精神,只有「合理、常態、非自願者」,才可以歸屬「其他」免予課徵炒房特別稅。

高層指出,外界對「其他」這項條文有過多期待與不必要的擔心。他強調,即使法律納入「其他」也不代表政府可以為所欲為,濫用「其他」。財政部也說,稅法中常見「其他」的立法例,主要是考量法律無法百分之百周全的現實,提供補救措施。

不過,民意機關對於政府在的十大豁免條款中,訂定「其他」一項,認為有大開後門疑慮,藍綠立委不乏多人提出應予刪除主張。財政部指出,正在朝立院要求改以正面表列取代「其他」,但因法案尚未進入實質審查,行政院版仍保有「其他」一款不變。

財政部幕僚也已經開始蒐集各界意見,希望找出可以明列的交易態樣,以合乎民意機關「全數正面表列」的要求。

財政部也將向民意代表保證「其他」一項,未來仍會合乎現有九項正面表列的樣態範圍,不會踰越法律應有的界限,也無開後門之意。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