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指標顯示房價止跌回彈

  • 335
摘要

國泰房地產指數、住展雜誌、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等四大指標顯示,房價已止跌回彈,甚至已接近前波高點。

四大指標顯示房價止跌回彈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等四大指標顯示,房價已止跌回彈,甚至已接近前波高點。李同榮表示,四大指標各有盲點,真正有點失真,不過仍可做為參考。

李同榮表示,一切都是惹的禍,由於交易占比達30%的新屋市場,混淆太多偏高的,因此讓四大出現失真。

首先,在方面,該指數參考依據是均價,但兩者是不同類市場,新屋價格隱含明顯高估,才會有超越上波高峯的數據出現,只值得參考走勢。

第二,住展房價指數:與國泰指數相同以預售與新屋平均價統計,同様會有上述盲點,另外忽略了偷偷大幅讓利的數據,才會出現高點至目前只有下跌8.39%的數據。目前預售市場因居多,數據有反彈現象,新屋中包含價格仍在調整,因此預售與新屋市場應在今年第2季。

第三,內政部房價指數:內政部統計來源雖然依據為基礎統計,但近幾年屋齡兩年內新完工餘屋,夾雜很多偏高的,價格落差約8%至10%,因此統計明顯高估,不過漲跌的趨勢仍可做為參考。

第四,北市房價指數:北市府指數雖然也是依據為統計基礎,但可能統計資料去頭去尾,才會出現單價與差距達15%以上,與市場實際平均單價比較也相差約10%。北市府中古屋每坪均價約50.17萬,市場實務均價55.67萬,尤其是公寓均價43.5萬與大廈均價56.27萬均與市場價格明顯偏低。

文章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