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三讀 大台北委賣大增

  • 200
摘要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奢侈稅條例,投機客和投資客逃之夭夭;信義房屋統計,奢侈稅前後,台北市與新北市的預售轉手新增委託量成長均逾4成,其中台北市的委賣更逾50%。

立法院今天條例,逃之夭夭;統計,前後,市與新北市的預售轉手新增量成長均逾4成,其中市的更逾50%。

以預售案來說,房仲指出,國稅局現在積極調查預售換約須主動申報財產所得部分,等到預售轉成屋之後,屋主又得被管制兩年,在重稅賦與無利可圖的情況下,可有效降低預售換約套利的投資模式,這在雙北市明顯看到效果,打得預售案難以招架。

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預售用相對少數的自備款搏取未來增值的機會,在房市多頭時,預售順利換約後的資本利得可能逾1倍。

蘇啟榮說,市預售轉售在議題發酵後,增加約5成,近年重劃區大量推案的南港地區,相對數量也較多;而新北市的預售轉手同樣有將近44%增幅,量較大的前三名,分別是新店、新莊與板橋地區,這些區域同樣是近年的推案熱門區段。

至於屋齡1年內新成屋部分,量未明顯增加,但新北市部分的新成屋增幅達46.5%。永和地區則是新成屋量最大的區域。

蘇啟榮表示,新北市過去以自住居多,但這幾年不斷上漲,吸引了以投資為目的買方進來,因此上路前,一些非自住需求的新成屋出現一波明顯搶售的氛圍。

他強調,目前行情雖有回檔下修,但並未一面倒。修正明顯、出售量多之處是過去這兩年急漲的地段,主要包括釋出量大的新成屋社區或是捷運站週邊商圈。

蘇啟榮預估,上路1、2個月後,市場交易可望逐漸恢復正常。後時代,原本的「」等四個主要買方族群,其中的需求將不復存在。

【中央社】@ http://udn.com/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