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本勝:房市打噴嚏 不會重感冒

  • 214
摘要

奢侈稅將在7月上路,原本樂觀的房市,在這波利空氣氛影響下,短期不宜「投資」不動產。自住買屋者可在7月前布局,議價空間將會加大。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採訪整理】

奢侈稅將在7月上路,原本樂觀的房市,在這波利空氣氛影響下,短期不宜「投資」不動產。自住買屋者可在7月前布局,議價空間將會加大。

行政院昨(10)日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就是外界俗稱的奢侈稅,其中針對兩年內過戶的不動產將課10%到15%的特別稅,被視為政府抑制房價下重手,國內房市很自然增添詭譎氣氛。

投資要看報酬率,奢侈稅上路後,短期交易課稅10%到15%,而且是以實際交易價格作為課稅的計算基準,等於把短期買賣的利差吃掉,對投資者來說形同零投報率,因此若從「投資」的角度進場買屋,下半年將不是好時機。

現在雖然奢侈稅還沒開徵,但投資客已卻步、自住客觀望,中古屋交易量由熱轉冷,同時部分資金周轉有限的小投資客,開始出現拋貨動作,許多區域房仲門市進件量大增。這些現象都可看出奢侈稅未上路,卻已讓房地產市場打噴嚏。

若是手頭有多餘資金,或是考量個人節稅、資產配置等需求,以置產角度進場買房,因為屬於長期投資性質,就不必太考慮奢侈稅影響。像是今年首季購買商辦作為資產的買方已增加至六成,加上兩岸政策開放所帶來的陸資、陸客商機,資金轉進商辦市場的態勢明顯。

自住型買屋者,則應該把握奢侈稅上路前提前布局。這段期間市場供給量將放大,投資客為換現金,議價空間自然加大,此時若敢於開價,有機會買在相對低檔。

預期在奢侈稅後國內房價可能不會大幅走跌,因為一般認為7月後市場供應將會急速量縮,賣方預期價格不好,又有奢侈稅壓力,寧可惜售。國內房地產價格高漲,不僅是短期投資客炒作,也因市場資金充沛,但國內銀行利率仍低,股市高低震盪,資金轉進具有收租能力的店面,這是通膨時代具補漲抗跌的代表性產品。

資金不斷匯入台灣,過去一年房市追高衝頂、價量雙增,最具置產價值及投資報酬的當屬商用不動產,只要位處市區一級地段的產品上市,往往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吸引大戶買家用較高價行情搶案,這也是推升台灣房價飆漲的原因之一。

資金問題不是藉著奢侈稅就能解決,因為美國實施二度量化寬鬆政策(QE2),印鈔機讓資金源源不絕湧入亞洲市場,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不排除續採三度量化寬鬆(QE3)下,預期下半年資金潮將不會退卻,可能還會再次衝擊台灣,在這種氣氛下後市值得注意。

同時,銀行利率仍低,資金寧可在外尋求投資機會,也不願意放在銀行。即使預期央行在3月底可能再調升利率,但升幅應有限,對房地產市場產生影響仍低。

除非央行調升利率動作加碼,能漸進式地將利率調升到3%以上,資金才會從房地產市場退出,否則資金潮持續湧進房市,仍是下半年可預見的情況。(本文是由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口述、記者李至和採訪整理)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