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黃志文:都市一定要是水泥叢林嗎?

  • 273
摘要

『綠建材』、『綠建築』、『綠建築標章』、『綠能生態宅』、『生態跳島VILLA』都是媒體上或建商的廣告為多,真正有幾家建商有去落實『綠建築標章』九大指標的達成率?購屋族可不是白老鼠,他們也很想買、住在一個節能綠建築裡面,這不必強求是豪宅也做得到的工法,既健康又環保!

網路地產王/綜合】
』、『』、『』、『』、『』都是上或為多,真正有幾家有去落實『』九大指標的達成率?可不是白老鼠,他們也很想買、住在一個裡面,這不必強求是也做得到的,既!所以我們邀請到主修台中人黃志文來談,用淺白一點的二篇500字內容,希望讓讀者與至少可以吸收到正確資訊,能分辨』甚至進而要求蓋『』。

國人近年來生活及水平均已大幅提升,對生活環境及居家空間品質要求日益增加日益嚴謹,所以「」自然被需要已成為重要指標。

廣義的「」()即為生態建築()、永續建築(),注重環境共生、降低地球負荷並提升居住環境舒適度,係為當今世界趨勢;做為之成員,台灣亦於1996年7月)之永續發展會議中承諾推動「人居環境會議」決議目標。
的29%(7.32億)及至2005年的49%(32億),同時預測2030年比例會增至60%(49億)可知「」是;但是「」將造成都市居住環境惡化,各種熱源排放、空氣汙染、噪音汙染甚至綠地缺乏,都市居民將漸漸失去與大自然互動的各種機會。

「養不教,父之過」及「」的觀念下,已有些注重教育的父母將小孩送到山林野間的「」,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共處。此時,或許應該反思我們到底需要甚麼樣的生活環境,或是小孩的成長環境,如果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那麼都市一定要是嗎?

中東阿布達比()正在興建第一座」,它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新型能源並實現零碳排放量和零污染垃圾的城市,設計事務所的創始人Chris Bosse 說:「Masdar的設計重點是可持續的能量設施,它是一座型的城市,我們相信Masdar的口號『世界上所有城市有一天都會像Masdar一樣』將會得到實現」。

(本文作者現任『黃志文事務所所長』、『埕境建設董事長』)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