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大安公園如果是體育館

  • 464
摘要

如果在台北市中心區,再留一塊像大安森林公園那樣的綠地,好不好?或者讓我們想像另一種畫面:如果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不存在,原址蓋成了一座體育館,市民覺得怎麼樣?

如果在區,再留一塊像那樣的綠地,好不好?或者讓我們想像另一種畫面:如果今天的不存在,原址蓋成了一座覺得怎麼樣?

回答這問題,要重訪20年前,興建前的討論。這片超過25公頃的土地,本來就是公園預定地,但曾挪用為眷村,一度也曾規畫興建大型,引發諸多爭議。後來終於定案為森林公園,黃大洲任時進行拆遷住戶,當然阻力重重。

這種不滿情緒延燒到1994年的第一次民選,以及當時工程造成的交通黑暗期,都使黃大洲備受攻擊,也造成他的得票遠遠落後於陳水扁和趙少康。

近20年後的今天,成了台北市最重要的一塊綠地,也是推銷台北形象常用的。環繞公園的區域,是許多人公認台北市最適居住的住宅選擇之一,以此為標榜使高漲。作家張曉風爭取202兵工廠保留生態綠地,談的是「以外的另一片都市肺葉」;市議員提出質詢的是,大安公園的樹為什麼種得不夠高不夠密,沒有達到「森林」的標準。

現在回顧,這當然是一項正確的選擇。今天如果要大家去想像,大安公園現址蓋成為一座,有誰會贊成?

這就是為什麼,緊鄰蓋大巨蛋的想法,始終讓人有所疑慮。歷史的偶然因素,讓區保留了面積可觀的未開發空地,才使台北市多了一個難得的選擇機會。如果蓋成一個,大批人潮和交通衝擊對附近區域的負面影響可想而知。而未來的經營運用,也可能充滿不確定性,現有的小巨蛋數年前遭市府接管的爭議陰影不遠。

黃大洲出面呼籲重新思考大巨蛋的計畫,但台北市府以「超級效率」已在昨天核發了大巨蛋的建照,難怪議員質疑是否護航。老市長的忠言恐怕來遲了,但至少很多迄今感謝他當年的堅持。倒是若干年後大巨蛋巍峨建成之後,附近居民會感謝今之郝市府嗎?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