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房價失守不利北市

  • 441
摘要

第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昨(25)日出爐,新北市一手房市況最慘,成交價較上季跌3%、已回到去年同季的水位,成交量縮四成。

房產指數出爐 上季北冷南溫⋯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第一季房地產指數昨(25)日出爐,況最慘,成交價較上季跌3%、已回到去年同季的水位,成交量縮四成。

由於房地產漲勢多是從中心漲到外圍、跌勢則從外圍開始,已失守,接下來房市能否持穩,引發關注。

第一季不妙,主因有三,第一,該區本就大,也多;第二,原本的多在等待浮洲推出,明顯縮手;第三,近來中、南部房市相對較熱,不少南下再戰。

主持此調查的系教授張金鶚說,浮洲合宜宅可能在5月推出,對市況恐還有影響。第一季的有651億元、2,665戶,較前季大減,去化狀況仍不佳,顯見市場需求買盤弱。

房地產指數由建設與研究中心共同發布,從1992年持續至今,是全台場最完整的調查統計。

第一季全國僅2,038億元,季減4.3%、年減三成五,顯然建商推案信心仍未恢復。僅320億元,季減四成、年減六成,不過,銷況還算穩,成交量較前季增三成,成交價還攀升至每坪76.82萬元的歷史新高,惟整體成交規模與前年相較,只有當時的三成左右,仍呈價量背離。

中、南部市況相對較好。財金系教授花敬群分析,過往「北熱南冷」,如今成為「北冷南溫」,而且全台高價位的價格支撐能量都比較顯著,這可看出資金移轉的方向,中南部與高價位的產品,似乎是最後能賭的地方。

財金系教授教授章定表示,房價起漲時,是從漲出去到,跌時則會從外面跌回來,第一季的外圍房價已失去支撐力,如今的中心區如等,則成為觀察重點。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