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租屋資訊網去化新北空餘屋

  • 225
摘要

在少子化的現在,新北市人口仍持續增加,逐見「移居新北」是不少人的選擇。

【新北市訊】在的現在,仍持續增加,逐見「」是不少人的選擇。然而,市場上新建的大樓如般增加,但也有人質疑是否「供過於求」,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指出,雖然新北市空餘屋較其他地區比率稍多,但因老舊族也有市場需求,另外,市府建構了一個「新北市網」,提供給互通的免費管道,歡迎有需求的民眾多多利用,也有助於空餘屋的有效管理。

住展雜誌日前公布101年上半年情形,新北市未出售戶數為5,235戶,數量為最多,其中未出售戶數前3名依序為淡水1,775戶、542戶、中和538戶,依住展雜誌統計看似新北市市場成長趨緩。不過,張璠局長指出,依據內政部系統101年第1季移轉資料共8,533戶,前5名分別為買賣移轉1,125戶、926戶、866戶、801戶和775戶,區為第7名亦有553戶。以為例雖有1,775戶未出售戶數,但以第1季該區移轉926戶量觀察,除確有其市場外餘屋亦應可在未來第2或第3季完成去化,並未若媒體提出的嚴重。

張璠局長強調,新北市近年來因為日趨完善,交通便捷,及生活環境各方面條件與差距日益縮小,加上房價過高,有許多北上打拼青年或市民選擇定居或。住宅需求增加,加上土地成本較低,亦為吸引建商投資,造成推案量大主要原因。

依據內政部系統101年第1季移轉資料顯示,新建案的餘屋去化,應屬樂觀。另外,依行政院主計總處99年住宅普查結果新北市空閑住宅為32萬9,000戶,比例約22%,顯示新北市確實有為數不小之低度使用住宅,但因長年低利率引導亦有許多市場上空餘屋係作為之用,如何引導這些空餘屋進入市場,讓資源有效利用,亦是新北市政府住宅政策努力的方向。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企劃建築科科長張壽文說,為提升市場健全發展並落實住宅法,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在101年6月完成建置「新北市網」,鼓勵及有需求的承租人藉由平台上登錄及,活化暨有的資源。同時,為了落實捷運青年住宅理念,並鼓勵青年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新北市政府辦理「捷運青年租金補貼」計畫,針對單身青年提供100個租金補貼名額,只要是20至40歲單身,在新北市內就業或就學,地點位於周邊一定範圍內,並且於「新北市網」上登錄申請媒合成功,就有機會申請到最長12個月,每月2,400元的租金補貼,吸引優秀的青年人才留在新北市打拼。

新北市政府雖已完成全台灣第1個政府設置之網,不過在執行上仍面臨許多挑戰,例如唯恐有被查稅,刊登出租意願並不高。但是,新北市政府已著手進行電話訪問及調查,蒐集刊登意願及相關建議事項,將整理統計後,作為「新北市網」後續經營管理的調整方向。內政部營建署依住宅法102年起將主導辦理「設置網路平台」,在新北市目前辦理第一個官方網基礎下,許多經驗可供中央參考,如解決市場問題、協助提供修法方向及做為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成立相關資訊網或作更廣泛基礎需求調查,並解決中央興建合宜住宅的壓力。

新北系統網址:http://rent.planning.ntpc.gov.tw

文章轉載自:新北市政府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