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線5日通車7站各有特色

  • 281
摘要

捷運新莊線將於5日局部通車,提供快速便捷運輸。因應新莊副都心發展,即將通車的新北市境內的7個車站,車站建築設計各有其特色,通車搭乘時可別忘了仔細瞧瞧。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電)將於5日局部通車,提供快速便捷運輸。因應發展,即將通車的新北市境內的7個車站,車站各有其特色,通車搭乘時可別忘了仔細瞧瞧。

首先由編號「O7」的看起。表示,位於1段與中央南、北路及文化南、北路口之間。以過去的「」為主題,衍生「」、「」,以及「」意象。在出入口牆面上以陶磚拼貼與主題有關的公共藝術圖案,喚起住民對今昔美好回憶。

接著是位於3段、仁化街及重安街路口之間的「O6」,以現代的「」為主題,衍生「簡潔」、「有秩序」的都會現象,在出入口通道及穿堂層牆面,利用毛玻璃柱列及板單元,塑造規律而的車站空間,軌道側牆以烤漆鋁板絹印具規律性抽像圖案,塑造現代都會趣味。

「O5」位於32公尺寬的福音街3巷及後埔街,並為未來與捷運線轉乘車站。車站以「」為設計主題,在出入口通道牆面及穿堂層、月台層地坪,以深淺崗石面磚與地磚,拼出水躍式圖案,並於月台層軌道側墻,以烤漆、鋁板、絹印具韻律變化的彩色水躍圖案,營造出自由、休憩歡樂意象。

「O4」位於交會口。車站造型構想表現在出入口及通風井等地面突出物,概念為「」。值得一題的是為強化出入口的,除利用大面搭配本身照明,達到類似發光玻璃盒效果外,另以投射燈來強調別緻的金屬屋頂,獨特照明設計將有助於乘客進出捷運站,並豐富沿線的景緻。

「O3」,位於口。頭前庄舊時為內河航運要道,因此車站概念為「」,各出入口造型以簡單、輕巧手法處理,採用玻璃、鋼架、金屬、鋁板組合,使空間具明亮、穿透感覺,使用材料亦象徵捷運精神。

「O2」位於前至口間。概念為「」,出入口外側以鋼管與鋼纜編織的網,作飛揚之勢;上下弧線採不同曲率成雙曲線型,強調其弧線美感,內側覆以透明玻璃反應紡織品的意象。

「01」東側,4個地面出入口基地分布於兩側。地面設施物造型取材於的校園意象,如貼石片、白色垂直格柵,以及四方形量體等,在構造量體上力求輕量化及高穿透性,以達到與輔大校區相呼應並兼具自明性整體感,並反應公共藝術「歷史、人文、反省」的構想與主題為目的。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