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緩衝一下也好降低賣方疑慮

  • 200
摘要

實價登錄將於8月1日上路,房產業者表示,由於事前宣導不夠,政策上路後勢必有一段混亂期;另外,這項政策雖可讓房價透明化,但也難保有人反而利用公開資訊,以假交易哄抬房價。業者擔心政策上路後,挑戰才要開始。

上路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楊美玲/台北報導】

將於1日上路,表示,由於事前宣導不夠,政策上路後勢必有一段混亂期;另外,這項政策雖可讓,但也難保有人反而利用公開資訊,以假交易哄抬房價。業者擔心政策上路後,挑戰才要開始。

但也有樂觀期待的聲音,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改為1日上路也好,因為一開始實驗性質居多,因此政府應嚴格要求民眾做到。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也認為,改到1日上路對大家都好,讓政策規劃有一個月的期,將可降低的疑慮。

董事長葉春智表示,雖然內政部近來已舉辦多次教育訓練,但新制上路,包括業等主要申報人員仍需一段時間熟悉;由於國人以往購屋並不須填寫申報相關訊息,是否因此增加買賣猶豫期,也待觀察。

此外這項政策自定案以來,內政部都把宣導重點擺在身上,對民眾的宣導幾乎付之闕如,民眾也多一知半解。規定上路後,1日以前已簽約的交易,要不要登錄,是以簽約日算?還是以過戶日期計算?

還有,如果不透過仲介,自行交易要不要登錄? 是買方還是登錄? 有沒有罰款? 是只寫總價,還是、地價、停車位分開算?上路在即,但這些一般民眾都還不曉得。

德霖技術學院助理教授張欣民表示,上路,除了一段適應混亂期外,相關單位更應注意的是,此一制度雖然以減少哄抬炒作為目的,但可能有不少人,包括大型投資客、等,反而會利用此一新制炒作房價。

他指出,過去房價資訊不透明,投資客、業常亂放消息、哄抬房價,但購屋人心知肚明,購屋時都會小心查證;然而上路,由於房價資訊是官方所公布,民眾將不疑有他,有任何以創新高價成交,民眾都會信以為真。

張欣民表示,要避免利用,變相炒作房價,除了得有嚴謹的實價查核制度,也需累積相當資料,才能辨識。不過即使早已實施,經驗豐富的香港、中國大陸,這種炒作方式至今仍層出不窮,防不勝防。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