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不動產交易旺 廠房買賣佔3成5

  • 332
摘要

奢侈稅議題拋出後,住宅市場出現一波急售風潮,部分住宅房價已見鬆動,反觀有租金支撐的商用不動產,影響卻不明顯,當下經濟景氣持續向上,企業辦公需求將持續擴張,對於商辦等商用不動產的價格有支撐,值得留意的是,第一季的工業用廠房需求熱絡,成交量就佔了商用不動產約1/3的規模。

網路地產王/龔立豪/綜合】
  奢侈稅議題拋出後,出現一波風潮,部分住宅房價已見鬆動,反觀有支撐的,影響卻不明顯,當下經濟景氣持續向上,企業辦公需求將持續擴張,對於商辦等的價格有支撐,值得留意的是,第一季的需求熱絡,成交量就佔了約1/3的規模。

■ 大型買賣交易 較去年同期成長

  根據全球資產統計,第一季大型買賣交易金額約261億元,其中工業廠房就佔了92億元,佔比約35%,排名第一。像以29億元向購入竹科新建廠房,以14.6億元向購入台北三峽廠等例。其餘像純辦、廠辦、商場等交易也各佔了17?25%不等,整體交易未因奢侈稅的衝擊而見停滯,大型交易量跟去年同期156億元相比,仍成長近65%。

  北市商辦的平均售價每坪約在69萬元,年化報酬率約為2.74%。台北市商辦平均為1,918元/坪,維持走平;空置率為12.13%,單季減少了近1%。內科廠辦方面,平均約為1,148元,空置率約為12.05%,廠辦的平均售價約在44萬元,年化報酬率為3.14%,報酬率略高於北市商辦0.4%。

■ 外來需求攀升 未來看好

  全球資產管理專案經理王維宏指出,台灣水準在亞洲主要城市偏低,甚至比起2000年網路泡沫時更低,等於這10年以來還在低檔盤整,近期企業開始進駐北市商辦,這是近年以來罕見的「外來」租賃辦公需求,預期未來這類需求將越來越為旺盛,台北市商辦的與房價自然就有支撐。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