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神曹仁超:中國新領導人

  • 227
摘要

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首席顧問曹仁超昨 (8)日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中國領導層9月將換屆,預期抑制房市政策,仍將是新領導者關切重點。

若都是,政治負面影響極大…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信報有限公司曹仁超昨 (8)日在接受本報時指出,中國領導層9月將換屆,預期抑制房市政策,仍將是新領導者關切重點。

曹仁超直言,1990年中國朱鎔基上台時答應反貪汙、反腐蝕,朱曾說,「我預備100個棺材,99個給貪官餘下一個留給自己」。可惜中國貪官實在太多,到2002年溫家寶接班時,貪汙仍未見改善。

曹仁超說,中國改革開放30年,有如香港1950年至1980年,繁榮、百業興盛。1980年至1997年香港式微(或外移),僅業能維持繁榮,2007年起,連金融及業亦面對壓力。中國繁榮期及百業興盛期到2007年結束,2007年10月後,只有仍興旺,連亦不行。

曹仁超指出,長期繁榮,使財富集中在20%人中,大部分是的租金收入穩定,有如債券,當10年期美國公債利率低於1.5%時,投資價值自然大幅上升。

2008年起,利率大幅回落,刺激中國房市急升,不少中國城市房價1年漲幅高達50%。2010年起,即使中國政府推出限購令,仍然阻止不了房價上升。

曹仁超認為,中國會不會出現全國財富集中在20%人手中,而產生仇富現象,勢必是9月上任的中國關切重點,中國仍是實施社會主義的國家,在社會主義國家,如果都是,政治負面影響將極大。

另一個問題是戶籍制度。曹仁超說,中國目前仍將城市戶籍及農村戶籍分開,如果取消農村戶籍,將有更多人移入城市居住,進一步刺激城市房價上升。

曹仁超指出,中國的3大優勢,即廉價資源、廉價勞動人口及廉價土地成本將逐步流失,中國須由過去勞力密集,轉為資本密集,但中國能否像南韓、新加坡、台灣,走向資本密集及高科技,從在港上市的中國工業股過去兩年表現來看,答案恐怕令人失望。

曹仁超認為,中國經濟成長率減緩,對台灣經濟影響應不大,因為中國經濟是出口導向,對其他國家經濟影響不大,更何況中國未來GDP增長率估計仍在6%到8%之間,影響自然更微小。

曹仁超表示,中國政府發展內需經濟,應有利台灣產品出口到中國,中國13億人口,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大市場,在港上市的因為是,股價由2007年27.7港元跌至近期2.2港元;反之,發展中國內需市場股的由2008年2.2港元上升到今年7月10.5港元。

曹仁超說,由此可知,應大力發展中國內需市場,此一市場之大,將是美國加上歐洲再乘以2。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