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料沒漲…財經官員:業者亂炒房價

  • 226
摘要

通膨隱憂浮現,房仲業紛紛趕搭「通膨列車」,打出購屋可以保值、對抗通膨,惹得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前天又出面關切。財金部會昨天開會研商,官員會後說,「這是房地產業者在炒作。」

三大動作抑物價 已管制銀行放款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通膨隱憂浮現,房仲業紛紛趕搭「通膨列車」,打出購屋可以保值、對抗通膨,惹得總裁彭淮南前天又出面關切。財金部會昨天開會研商,官員會後說,「這是房地產業者在炒作。」

財金官員指出,「這段期間價格沒有上漲,而且是用過去買的建材去蓋的,怎麼可以這樣喊價?」

彭淮南高度關注又開始炒作,央行上下更是繃緊神經,嚴防有機可趁,炒作房地產。

人士說,央行一直很注意問題,尤其二○○八年金融海嘯後,狂漲;隔年十月彭淮南率先約談「了解房市狀況」,並採一連串管制措施。當時彭淮南公開表示,央行將密切注意「資產價格」的變化,包括等。

官員建議,行政院工程會應出面提供價格,讓民眾知道這期間原物料價格沒有上漲,亦無上漲的理由。

財金官員解釋,這段期間價格已下跌,例如油價自四月一日調漲後,過去兩周以來陸續調降油價,「二、三月油價較高,但國際油價已經降下來了。」

通膨風險升高,近來央行大動作拉升市場利率、收縮市場多餘資金,然而央行這些措施能否穩定?財金官員認為,央行只能管制銀行放款。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昨天表示,央行已經採取三大動作抑制物價,包括收回市場游資、引導短期利率走高、維持廣義貨幣目標區百分之二點五至百分之六點五等。

他強調,央行會密切注意未來物價走勢,適時採取妥適的

財金官員指出,觀察最近央行拉升短期利率的,銀行業者在承做放款時將趨慎重,「大家都注意到,央行已開始注意通膨問題,利率已經在慢慢走高」。

此外,官員還強調,這次通膨是供給面的問題,應從其他政策下手,例如:財政政策(調降、補貼措施)等。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