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被點名:勿讓資金一直停在房地產

  • 173
摘要

張金鶚點名經建會表示,面臨風雨欲來的全球經濟風暴,應有責任找出一個產業,把資金引導到正確的出口,而非讓資金一直停留在房地產,讓房市泡沫風險持續升高。

有責任找出一個產業 把引導到正確的出口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張金鶚點名表示,面臨風雨欲來的風暴,應有責任找出一個產業,把引導到正確的出口,而非讓一直停留在,讓房市泡沫風險持續升高。

房價看跌不跌 愈買愈小

內政部上午公布今年第一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在房價看跌不跌下,民眾「愈買愈小」,自動降低本身的痛苦,連帶地代表痛苦指數的房價所得比也連兩季下降。民眾在北市得不吃不喝12.2年,較上季減少2.5年,全台則減少半年至8.2年。

張金鶚表示,調查顯示房價居高不下,民眾在無法負擔高房價下,第一季已被迫轉買中低總價產品。由於房市基本面不佳,加上國內外持續動盪,預料下半年房市將持續走滑,房價將出現5~10%的修正。

內政部營建署於今年2到3月底進行今年第一季全台住宅需求調查,由於正逢選後329檔期熱炒期間,調查顯示,民眾對房市信心明顯回升,不論是已的人,或打算的民眾大多看漲未來一年房價。

反映在房價上,第一季全台平均房價為每坪21.8萬元,較上季小漲0.2萬元,51萬元,也較上季每坪小漲0.5萬元。

不過民眾明顯降低預算,其中以台北市、台中市最明顯,北市總價降至1852萬元,較上季一口氣減少355萬元、16%,台中市也減少21%至613萬元。

受奢侈稅影響,目前全台主要都會區已都轉為以首購為主流,占比將近6成,其次為換屋的3成,第一季則降至12%。以各都會區來看,目前以台中的投資占比26%、台北市的22%較高,其他包括新北市在內,都降到只剩個位數。

營建署今天也公布民眾後對生活影響,表示後必須減少基本生活必要開銷的達45%,而其中減少開支的項目,又以休閒娛樂及最高。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