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五大方向 落實居住正義

  • 236
摘要

馬英九總統昨(24)日宣布,政府將透過修法,五大方向落實土地、居住及租稅正義。五大方向分別是土地改以市價徵收、不動產交易以實價登錄、加徵空地稅、推動住宅法立法,以及自用住宅不加稅。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徐筱嵐∕台北報導】馬英九昨(24)日宣布,政府將透過修法,落實土地、居住及分別是土地改以、推動,以及

並指示協調房價偏高縣市,儘速清查囤地、養地,對於私有空地,逾期未建等,應納地價稅基本稅額加徵二倍至五倍的空地稅,或照價收買,遏止土地投機,紓解民怨。

實現,政府陸續開徵奢侈稅;推動合宜、社會住宅;加強風險管控;廢止暫停徵收空地稅行政命令等六大措施。馬認為有必要進一步法制化,經過一年多來研商,上周五(19日)聽取後,正式拍板。

昨天由馬親自主持記者會,陳?、林中森、長江宜樺、李述德和黃萬翔共同出席。

說,近來土地徵收引起的抗爭,部分地區房價居高不下,造成擴大,政府必須扭轉不公不義現象。他深知改革會衝擊部分獲利者利益,但這可以嘉惠廣大民眾,是政府應有作為,將排除萬難,全力以赴。

為達到目標,政府將力拚五大土地法案,下會期立法院闖關成功,包括土地徵收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平均地權條例、法修正案,以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五大土地法案可降地炒作,降溫過熱房市,會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指出,只要攸關土地正義的法案,黨團也會列優先法案。

表示,政府將改採以補償,地方政府每六個月評定一次被徵收地區的正常交易價格,即改採「市價」,民眾可獲合理、符合實情補償。

避免哄抬房地產價格,將以,無論不動產業者、,都應在完成後,以實際成交價格登錄。將建置房地產交易資料庫,先從小區段公告做起,逐步擴展全面公開。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