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實價課稅憂慮 928發燒檔降溫?

  • 363
摘要

房市928檔期下周正式登場,原先市調顯示,建商看好買氣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大舉推案,但受股災及新一波政策打房影響,建商幾乎全數轉趨低調,市場預料今年928檔恐怕會重演329檔「雷聲大雨點小」同樣戲碼。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市928檔期下周正式登場,原先市調顯示,看好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大舉推案,但受及新一波影響,幾乎全數轉趨,市場預料今年928檔恐怕會重演329檔「雷聲大雨點小」同樣戲碼。

奢侈稅重拳 329檔期倒地

今年329檔期原本也是一片看好,住展最先統計329推案量即出現2600億元的歷史天量,不過一記奢侈稅重拳揮出,市場應聲倒地,大撤兵,最後統計推案量只有1050億元,僅原先統計的4成,只比金融海嘯時高一些。

何胤諭表示,在奢侈稅風暴下,持續低迷長達一季,一直到6、7月間,奢侈稅正式上路後,由於回復6、7成,決定速度也加快,信心再度被鼓舞,才從觀望轉為積極籌設推案。

大多數稍早都判斷928檔期是最佳的推案時機,一來鬼月已過,二來景氣回暖到了一定程度,第三此時推案可避免年底大選升溫,房市又遭流彈掃中,再添銷售變數。

原本看好 市場恢復信心

住展雜誌在8月進行推案計畫市調,統計顯示,今年9月15日到10月30日,傳統「928」房市檔期期間,總計有33個10億元以上建案預計公開,加乘其他小型個案,預估今年928 檔期推案量將達1407億元。

此一案量雖非近年新高,但較去年1084億仍多了近3成、323億元。以奢侈稅重挫房市之深,如此推案量顯示市場信心高度回復。

全球不景氣 唉!又來亂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不過計畫似乎總追不上變化,突如其來的全球,加深全球經濟二次衰退疑慮,兩黨拚,執政黨提出五大政策,包括等議題,在市場引發實價課稅憂慮,市場氣氛急轉直下,928檔也出現變盤徵兆。

人潮銳減 成交比慘不忍睹

何胤諭表示,自傳出以來,工地來客量明顯減少,多數個案和6、7月相較,大多減少了三分之一的人潮,有的更多;成交比更是慘不忍睹,奢侈稅上路後,來客和成交好不容易回到15比1的比例,現在又打回到30比1,即30組客人才有1 組可能會出手買房。

民眾高度猶豫和觀望,讓原本滿懷希望的也開始轉為保守,廣告郭正安說,很多業主認為現在推案得面對變數太大的,並非好時機,有的放慢推案腳步,有的甚至已打算延到明年開春大選結束後再推出。

倪子仁表示,以往碰到928檔期,都是從8月中就開始熱身,9月初案子已潛銷,但今年截至本周為止,指標案幾乎毫無動靜,到底要不要推出,已無法確定,最後推案量可能和之前市調會有相當落差。

永慶建設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整個情況來看,第四季量縮態勢幾已確定,不過由於仍然只是觀望而非崩盤,預料僵持一段時間後,仍會回升。一般預料是明年1月14日大選結束後,隨即就要,大批返鄉將重新撐起市場,房市也會重新掀起一波熱潮。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