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販打敗劉媽媽 可優先買東區精華市場

  • 271
摘要

台北市一名高姓菜販與其他30多名攤販,共同持有台北市東區復興南路107巷「SOGO商圈」旁的一塊900多坪市場土地。不過,其他菜販將市場賣給知名房市投資客劉媽媽(劉月釵)時,雖然依法通知高姓菜販優先承買市場,因為通知函送達的時間、地點都出錯,讓高姓菜販錯過優先承買市場承購權。經高姓菜販起訴,請求將所有權移轉登記,台北地院審理後,判決高姓菜販只要花1億700萬元,就可以優先買下整個市場。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菜販只要花1億700萬元 就可優先買下整個市場

台北市一名高姓菜販與其他30多名攤販,共同持有台北市東區復興南路107巷「SOGO商圈」旁的一塊900多坪市場土地。不過,其他菜販將市場賣給知名房市投資客(劉月釵)時,雖然依法通知高姓菜販優先承買市場,因為通知函送達的時間、地點都出錯,讓高姓菜販錯過優先承買市場承購權。經高姓菜販起訴,請求將所有權移轉登記,台北地院審理後,判決高姓菜販只要花1億700萬元,就可以優先買下整個市場。

換言之,在96年以1億700萬元,向共有土地的攤販買下這塊東區「SOGO商圈」精華市場土地的,因為所有權被判決移轉的關係,面臨錯失精華地段的土地。

房市名人,因拍下帝寶法拍屋而聲名大噪,由於母子棄標後又投標,並在年初,於帝寶二拍時,以每坪197 萬元,總價2.7億元再標走,屋主由他的兒子俞昌哲,換成「」本人。

坐落於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07巷的這筆地,分別為從事菜販的高姓男子與其他攤販所共有。

與32名攤販共擁所有權 沒收到優先承買通知書

提起所有權移轉登記訴訟的高姓菜販,25年前在台北市東區復興南路與忠孝東路的「復興南路市場」賣竹筍,並買下其中一個攤位,而與其他32名攤販共有「復興南路市場」的所有權。

但25年後,這裡變成了東區黃金地段「SOGO商圈」,而其他攤販3年多前,與知名房市投資客簽約,將變成黃金店面的市場所有權,以1億零700萬元賣給

由於依照土地法的特別規定,高姓菜販可以優先承買者之一,雖然高姓菜販在其他攤販通知函送達後,在法定期間內表示願意購買,但因為送達的時間,以及簽名收受人都出錯,讓高姓菜販錯過時機買下黃金店面,因此高姓菜販提出民事訴訟,主張自己可以優先承購。

法院審理時,被告的其他攤販辯稱,發出通知函後,隔天就送達給高姓菜販的小舅子簽收,另外也送了一份給在台北市木柵某個市場裡賣小吃的高姓菜販媳婦簽收,認為已經合法送達通知函。

不過,法院認為,高姓菜販在台北市信義路的市場賣菜,沒有跟小舅子、媳婦等人同住,認定高男的小舅子、媳婦等人的代為簽收,都不算數,並認定真正計算的時間,應該從菜販確實由媳婦口中得知通知函時間起算,因此以高姓菜販主張有道理,判決高姓菜販只要付出這1億多元,就可以取得SOGO商圈這塊精華土地的所有權。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