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升公告現值發威 賣房屋主哇哇叫

  • 419
摘要

為落實居住正義,北市今年土地公告現值一口氣調升12%,創19年來最高,這項調整,已讓賣屋的人吃到苦頭。房仲業統計,今年北市房屋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少14%,但土增稅只少4%,賣房子的民眾負擔明顯加重。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為落實,北市今年一口氣調升12%,創19年來最高,這項調整,已讓的人吃到苦頭。業統計,今年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少14%,但土增稅只少4%,的民眾負擔明顯加重。

由於已成兩黨共識,拉高和市價接近已是趨勢,預料今年底公布的明年仍有相當調升空間,提醒有意主應提前因應。

表示,奢侈稅上路市場交易量縮,加上情勢動盪不安,今年建物買賣移轉量,1~8月已經較去年減少14%。

不過根據主計處統計,累計1~8月土增稅額為112. 6億元,比起去年1~8月的116.9億元,年減幅度僅有4%,買賣交易少了14%,隨買賣徵收的土增稅卻僅減少4%,不難看出今年一口氣大調的,讓賣方所繳交的土增稅明顯增加。

一處舊公寓為例,有一民眾從92年持有一間27坪左右的,92年的為每12.84萬元,99年的為每16萬元,但去年底公告100年現值為18.9萬元。

該屋主如果去年,土增稅僅需繳5.3萬元,但今年,土增稅就得繳到13.7萬元,大增1.5倍。如果不是,土增稅更會由10.6萬增加至27.4萬元,多付17萬元。

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土增稅暴增原因,主要是過去幾年調整幅度小,97~99年累計的調整幅度,還不及去年底一口氣調高12%來的多。

他指出,、新北市的,很有可能出現連兩年大幅調高的狀況,民眾明年感受會更深,尤其是有時間越長、土地持分越高的產品,將是土增稅大幅增加的族群,由於現在情勢相當不穩定,明年成本又可能增加不少,有打算的民眾,可得加快腳步,才能少繳一些土增稅。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