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 195
摘要

說起Lotus,這家於1952年正式成立的英國跑車品牌,過去旗下所生產的車款,多數皆為皆擁有獨特的輕量化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成為許多熱愛操控車迷的購車首選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文/Grand
圖/顧宗濤
車輛/Gama
說起,這家於1952年正式成立的品牌,過去旗下所生產的車款,多數皆為皆擁有獨特的輕量化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成為許多熱愛操控車迷的購車,不過也因為過去極度追求操控,因此曾犧牲許多人性上的駕馭考量,不過自從Evora發表後,似乎逐漸改變人們對既有的刻板印象,讓操控與舒適能畫上等號。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車頭造型一改過去侵略性十足的設計,改以圓潤扁平化的線條取代,而車頭大氣壩與引擎蓋上的散熱開孔,則盡顯本車的定位。

保留
加入圓潤線條設計

向來以「Light Weight Sport」概念為設計主軸的,旗下車款並不強調馬力,而是以小巧、輕量的鋁合金一體式車身在加速、彎道性能上取得優勢,同時它的空間極為狹小,藉此取得「人車一體」的凌厲操駕基礎。因此過去推出的等車款的外型,總是充滿的侵略性的線條,雖然能吸引熱愛操控與競技的車主,但卻更容易失去喜歡與舒適的族群,因此才有Evora的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車身腰線同樣以圓潤曲線為主軸進行打造,A柱刻意保留黑色烤漆,以凸顯跑格氣息,至於引擎進氣孔則設計後葉子板上,非常醒目。

為了賦予Evora與車系明顯差異性的設計風格,在相同的MR車身架構下,原廠設計師以更為圓潤的線條曲線,修飾其外觀的身形,不若車系般,渾身上下處處充滿著戰鬥的型格展現。在圓扁低伸的車頭造型下,前保桿延續了車頭的造型向前延伸,保桿中央安置了具有蜂巢狀的進氣柵口,並在保桿兩側下方追加擾流造型的進氣口,搭配與車頭線條融為一體的投射式HID頭燈,顯現出流暢風格。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這具同樣搭在於Camry 3.5L上的3.5L V6引擎,可在6400轉時爆發280hp最大馬力,並能於4700轉輸出35.7kgm峰值扭力,使得本車0~100km/h只需5.2秒,實際駕馭起來,則偏向中低速域的敏捷性。

車側的線條設計,由車頭延伸的線條刻意在門板部份拉出一向下延伸的弧線,搭配門板下方鈑件向上收摺的曲線,塑造出緊緻的車側視覺效果,側窗與尾門的接縫特殊的造型讓車身的設計感更加的凸顯,搭配由後輪拱像外側延伸的線條,創造出更為飽滿且厚實的車尾線條。引擎的進氣口則巧妙的設置在側窗下方,讓後輪拱突出的線條更加凸顯。車尾線條乃是Evora展現跑車性格的焦點,2012年式限量提供的GTN大型尾翼,與車尾線條完全融合,所表現出來的線條是動感且競技的,與車頭的造型相較,可說是天攘之別,而分置於車尾兩側的圓形尾燈,則保留車系傳統的設計風格。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一改駕艙
更符合人性駕馭

在過去等車款,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簡潔到極致的內裝風格,諸多關於舒適的配備都看不到,只留下駕駛車輛必備的介面,不過這樣的情況在Evora上已不復存在,以大量真皮包覆的座艙,可說是 Evora主打的車款訴求之一,其中包含了由代工的全皮可調式賽車座椅、中控台及門飾板,甚且是寬度極為廣闊的門檻都施以皮質包覆,讓鋁合金車架的結構不再像車系般直接裸露在外,大幅提升了車室質感。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由於引擎採用橫置排列,因此引擎後方還保留一定的置物空間,放置一組高爾夫球具沒有問題。

坐進車內,極為寬大的門檻設計多少縮減了足部空間,但卻不影響踏板踩踏的自由度,而極低的車身座姿讓駕駛進入車內時,需先將右腳伸入車內,再搭配彎腰以跌坐的方式進入,讓筆者尚未發動引擎就感受到不願妥協的獨特設計,而中控台上簡單化的按鍵及旋鈕設定,也不似令人眼花撩亂的控制介面,維持著堅持樂趣的駕馭精神,加上方向盤後方附加的大型換檔撥片、儀錶兩側導入的紅色液晶資訊顯示及配備的中控螢幕,讓內裝呈現出不流俗的氣息。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前後輪胎採用前225/40ZR18、後255/35ZR19規格的P-Zero性能胎,並搭配AP代工的四活塞卡鉗系統,與前350mm/後332mm煞車碟盤,避震器則為Bilstein高性能製品,提供足夠的底盤極限。

搭載3.5升V6引擎
反應敏捷好開易上手

為了對應Evora較大的車身尺碼及車重設定,搭載一具來自的3.5升DOHC V6 VVT-i引擎(2GR-FE),並針對車輛的特性重新調校引擎輸出設定,這具引擎雖未具備缸內直噴等先進動力科技,但在VVT-i可變正時汽門的輔助下,也可在6400轉時爆發280hp最大馬力,並能於4700轉輸出35.7kgm峰值扭力。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設定,集中在低中段引擎轉速的輸出表現,一到高轉速的力量表現則顯則有些平緩,且引擎轉速劃過7000rpm即會斷油,,相較於車系引擎皆可檔檔逼近8000rpm的賽車化調校之下,顯得有些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絕佳的動力操控均衡性,使得本車在山路操駕時顯得相當俐落,且非常容易上手,一改過去硬派的駕馭感受。

國內引進的採用了IPS (Intelligent Precision Shift) 6速自手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以六速手排變速箱為基礎,省略了離合器的手動操作改由電腦進行控制,在換檔手感上仍頗具有手排變速箱的接合感受,且力量的傳遞頗為直接,在拉高轉速進檔時的衝擊力量更為直接,不過相對在退檔時的保護限制較高,主要是為了避免駕駛不當的操作而對變速箱造成損傷。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大型GTN尾翼是2012年式的才有的限量配備,透過此套件的改裝,使得車尾擁有一流的視覺張力。

在引擎與變速箱兩相結合下,讓成為該廠有史以來最好開的車型,只要有基本的路線、煞車概念,那麼本車易上手的程度比想像中來得簡單,雖然本車的車重不算太輕有1436公斤,換算馬力重量比為1:5.13,所以0~100km/h加速需要5.2秒,極速只達255km/h,這樣的速度以跑車來說並不突出,但卻非常適合各種車主駕馭,即使在山路上也能開得飛快!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尾翼上的字樣早已說明本車不凡的血統與來歷。

的懸吊在跑車中算是很舒適的設定,顛跳感幾乎察覺不到,同時風切聲與底盤噪音也微乎其微,在一般模式下更少了排氣聲浪的激情而安靜無比,整體真的如同房車一般,不拉轉速的換檔方式,在山路上駕駛時還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值得一提的是,這具IPS單離合器的自手排變速箱,在原廠進一步修正換檔反應後,在進退擋時擁有幾乎感受不到的頓挫感,檔位銜接度的調校想必費了不少苦心。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過去的內裝風格著稱,不過在Evora上卻是以大量的皮革包覆各種飾板,企圖營造豪華與符合人性的駕駛界面,以吸引更多車主的入主,事實上確實成功了。

運動模式
動靜皆宜令人激賞

試著按下位於排檔座上的Sport鍵,在運動化模式下的,油門反應立刻變得敏銳而直接,且排氣聲浪也開始震奮人心,此外,換檔亦明顯加快速度,使用換檔撥片更可完全模擬手排拉到斷油,退檔並會自動墊補油門,此時會不自覺的油門全開,頻頻拉高轉速來維持車輛敏捷的加速反應,此刻的它轉速上升亦非常快,唯有太早斷油這點可能需要來進行延轉的改裝。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代工的全皮製可調式賽車椅,不只線條造型漂亮,所提供的乘坐包覆性與支撐性也是一流水準,堪稱是熱血車主的夢幻逸品。

至於操控方面,進入山路時一定也得切換運動模式,否則出彎時會感覺有加速扭力不足的現象,在激烈操控時依然準確甚至後輪更為穩定,故意的加速與扯動方向盤只是讓前輪尖叫,有隨心所欲的操控性,面對各種彎道皆遊刃有餘,相信是軸距與輪距較寬所帶來的優勢,其適當的動力當然也是原因之一,值得一提,本車採用的全新鋁合金車體結構,於2008年榮獲了European Aluminium Award 2008評審團大獎肯定,其原型車的底盤結構重量僅200公斤,使此車具備了優異的輕量化特質,讓鋁合金車架同時兼顧輕量與剛性表現。藉由上述種種設計,才能賦予本車極富樂趣的駕駛感受,如果您非極度熱血一族的話, Evora IP絕對能滿足您追求操控的需求,讓您每天都沉浸在駕馭車輛的中!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排檔座以簡化為按鈕式設計,透過四個按鈕來切換駕駛車輛時所需的模式,而P檔下方的Sport鍵,則可讓車輛擁有兩種個性,而2012年式才有的排氣閥門,也是透過此按鍵來進行切換。
跑格敏捷進化好開Lotus Evora IPS
簡潔卻不失熱血儀錶板,有著過去的風格。

2012年式 規格諸元
引擎型式:3.5升V6 DOHC 24V
最大輸出:280hp/6400rpm、35.7kgm/4600rpm
變速系統:IPS 6速自手排變速箱
傳動方式:中置引擎後輪傳動
懸吊型式:前後雙A臂
輪胎尺碼:前225/40R18、後255/35R19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車身尺寸:4342/1848/1223mm(長寬高)
前後軸距:2575mm
車身重量:1436kg
加速性能:0-100km / h 5.2秒、極速255km / h
建議售價:399萬元

文章轉載自:車訊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