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下半年房市轉趨悲觀

  • 319
摘要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昨(5)日表示,他對下半年房市景氣的看法已轉趨悲觀,預期房價將開始鬆動,台北市外圍約會跌5%、新北市外圍降幅則會到10%,「山寨豪宅」也會打回原形、開始出現投資客賣屋潮。

開始鬆動—北市外圍看跌5%、新北外圍降10%
山寨現形—少輸為贏,將出現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昨(5)日表示,他對房市景氣的看法已轉趨悲觀,預期將開始鬆動,外圍約會跌5%、外圍降幅則會到10%,「山寨」也會打回原形、開始出現潮。

顏炳立說,傳統的是指在精華區的產品,「山寨」則是指外圍區域的產品、搭著前幾年的房市多頭趁勢而起,包括的林口等,都有不少「山寨」。

顏炳立說,過往他對房市景氣多較樂觀看待,但實在沒有樂觀的理由;近來、不少物件陸續釋出,加上央行限縮放寬成數、取消寬限期,這兩大因素造成供給量變多,但需求面卻缺乏動能,買方多只是、觀望。

董事長認為,房市將趨於平實、個案表現,雖無激情但也不悲觀,觀察重點是與歐債;董事長說,若政府能重新聚焦經濟發展、提出整體策略振興經濟,則長線仍看好。

顏炳立直言,近日市場買氣已掉至少一半,過去平均每一間有3人來、如今卻是3間才有1個人看;不少過往到處進貨的大咖,也都開始出現「少輸為贏」的心理,準備退場。

雖然目前利率仍處於低檔,但央行降低成數、取消寬限期,對殺傷力頗大,顏炳立舉例,過往買1.5億元的,只要準備三成資金,也就是4,500萬元,但如今要準備五成、7,500萬元,而且還沒有寬限期,這讓想要以小搏大者壓力很大。在此情況下,恐會有潮,若是地點好的產品還會有人接手,「山寨」價格則可能被打回原形。

對於將登場的,顏炳立說,若叫大家買東西時衣服要脫光,感覺會好嗎?但他也說,此事一開始眾人會緊張,但適應就好;至於,他強調難度高,就算到他要退休時也不一定會實施。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