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測底 大台北房價將下修1成

  • 182
摘要

奢侈稅即將在6月上路,住展雜誌昨天公布最新統計,北市第1季的預售房價依舊在高檔盤旋,來到每坪74萬元新高。但房地產業者表示,大台北房價高點已過,未來市場將加速測底,房價約會下修一成上下。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奢侈稅即將在6月上路,住展雜誌昨天公布最新統計,北市第1季的房價依舊在高檔盤旋,來到每坪74萬元新高。但業者表示,大高點已過,未來市場將加速測底,房價約會下修一成上下。

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屋行情價從去年的每坪70.5萬元高點,上揚至今年第1季的74萬元新高,漲幅5%。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大安區持平,中正及南港下跌,其他行政區都繼續上漲。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北市第1季房價仍小幅上揚,主因奢侈稅議題於2月底曝光,當時建商普遍仍在高檔上觀望所致;地少人稠的北市房價,雖受奢侈稅影響,但衝擊面將遠小於SARS及金融海嘯,預估房價的修正滿足點頂多一成,即北市房價回修至每坪66萬元上下時,就可能開始反彈。

另外,最新調查,全台65%民眾看跌近3個月房價,台北市、新北市看跌比重更高達73%及68%;另也有52%民眾看跌未來1年房價。而民眾期待價格修正後再進場,購屋轉趨觀望,有68%民眾延後到今年下半年及明年進場。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奢侈稅效應尚待發酵,後續對於房屋供給量最大的新北市影響最鉅;但台北市因置產需求強烈,有充裕資金支撐,加上土地少,他覺得北市房價就像是偶像劇「犀利人妻」的那句名言:「回不去了」。

暨代銷總經理葉凌棋表示,近年每次的波動,下修幅度都過不了3成,北市房價回不去2008年金融海嘯的原點;奢侈稅上路後,約6到8月就會見底,目前大台北只要下修10到15%,購屋客就會接受。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