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房市投資未降溫 調控不鬆手

  • 220
摘要

大陸房地產調控政策上路已一年多,但房地產開發商的投資卻仍保持30%以上成長。市場人士認為,短期內房地產投資現象不可能迅速冷卻,但調控政策也不會放鬆。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調控政策上路已一年多,但卻仍保持30%以上成長。市場人士認為,短期內現象不可能迅速冷卻,但調控政策也不會放鬆。

路透預估,在中國大陸持續嚴厲調控政策下,房地產銷量低迷,房價增幅已明顯趨緩。尤其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土地市場交易已轉冷,供應量和成交量本周雙雙下跌,但推估在5月大陸70 個大中新建住宅銷售價格仍會上漲5.2%,高於4月的4.3%。

新浪財經報導,根據大陸國統局昨(14)日數據,今年1到5月,大陸全國房地產達人民幣1.8兆(約新台幣8兆),比去年同期增加34.6%。

其中,1至5月大陸全國房地產較去年同期增加34.6%,商品房銷售面積也增加9.1%,均比1到4 月數據高。

另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簡稱「中指院」)最新發布報告顯示,上周(6月6日到12日),在監測的35個中,與去年同期相比,大陸有逾六成量出現上揚。

與去年6月周均成交水平相比,大陸有23座量較去年同期上漲,有14座成交量漲幅在50%以上,其中三亞、、海口、福州、東莞、溫州漲幅皆突破100% 。

重點包括量也比上周增加。其中,漲幅最大達160.74%,其次武漢, 漲幅72.54%,漲幅亦超過50%。

中原張大偉指出,大陸全國房上漲比較快,主要發生在部分區域的保障房增加,及二、三線調控力度不大所致。

他認為,由於市場依然處於量價調整的轉換過程中,而主要影響調控效果的將會是:是否能夠被控制、二、三線樓市會否降溫。

大陸交行金研中心分析師唐建偉認為,房地產增速將逐月下滑。不過由於第三季大陸各地開始進入保障房開工期,短期要迅速替房地產降溫亦不太可能。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