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後 房市委賣降3成

  • 300
摘要

房仲業者統計,在奢侈稅實施後,全台6至8月累計中古屋委託件數下滑約 3成6,但5都的中古屋成交率,仍維持在10%以上水準,顯示投資客雖退場,但自用和長期投資需求仍大。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電)房仲業者統計,在奢侈稅實施後,全台6至8月累計件數下滑約 3成6,但5都的率,仍維持在10%以上水準,顯示投資客雖退場,但自用和需求仍大。

調查統計,6月1日至8月22日全台中古屋件數下滑約3成6,若比較5都和升格準直轄市的桃園縣,以件數下滑46.4%為最高,其次是掉了42.3%,再來是減少42.1%。

分析,件數減幅較大區域都是屬於看好,供給量原本就比較大。

雖然整體市場交易量下滑,但統計,5 都中古屋市場比(成交件數除以委託件數)維持在1成以上,尤其以13.6%最高,也就是平均每10件有1.3件成交;其次是台南市比為 12.5%;第3名比為12%。但桃園比只有6.1%,比奢侈稅前減少。

總經理王福連表示,件數減少代表的行為被改變,卻不代表一般族的需求也跟著減少。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的顯著現象莫過於量降低,整體委售量約減少3成,屋主轉賣為租或是靜候期滿的情況,更明顯。

徐佳馨表示,由於帶動自用需求,現階段市場銷售的中古屋多無奢侈稅問題,讓價意願較高,量最近微增,在委售量減少的情況下,使得委售成交比上升一些。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火宣)表示,奢侈稅上路後,進入「量縮價穩」格局,近3個月交易量有下滑趨勢,市場主要倚賴8成客和2成長期置產客支撐,短期客幾乎絕跡。

邱太(火宣)說,過去選前都會有觀望潮出現,預計在明年前,交易量難放大。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