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房市軟著陸 房地產業挺

  • 249
摘要

房地產業不再一面倒反對奢侈稅,部分業者認為政策出手有利於市場「軟著陸」,期許政府落實新政。房仲業龍頭、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健平表示,現在房地產市場被扭曲,政府本該導正,投機行為對房市沒有好處,若能再搭配檢舉制度,更讓投機客無所遁形。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房地產業不再一面倒反對,部分業者認為政策出手有利於市場「軟著陸」,期許政府落實新政。房仲業龍頭、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健平表示,現在房地產市場被扭曲,政府本該導正,投機行為對房市沒有好處,若能再搭配檢舉制度,更讓投機客無所遁形。

有些投資客老神在在,放話可找人頭規避查緝,薛健平建議政府,可採檢舉人頭方式,將逃稅者罰金撥一部分做為給檢舉民眾的獎金,成效一定很不錯,自然就沒有人敢逃稅。

薛健平還說,尚需經過立法院,變數仍多,檢舉制度不用通過立法程序,就可迅速執行。他強調,投機客存在對大家都不好,政府不出手干預,反而是不負責任。

營建F4之一的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則說,現在房價的確是太高,投機性需求過多,會誤導眾人對市場供需狀況的判斷,他認為,若透過政府政策抑制這種短線進出行為,也是好事。

太平洋資產管理總經理張欣民指出,台灣這一波房市榮景,不管原因為何、支撐力量有多大,房價都不可能一直喊上去,總有一天要修正的,只是要選擇激烈性的「硬著陸」,還是溫和的「軟著陸」。

張欣民直言,如果政府放任房市飆漲,最後的結果就是「硬著陸」,建商倒閉、銀行壞帳堆積如山,苦果是全民來嚐。政府祭出,顯然是選擇「軟著陸」模式,同時也打到房市飆漲的要害。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