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房價降 不等於合理價

  • 184
摘要

奢侈稅議題發酵1個多月以來,房價不動如山,但隨著奢侈稅昨天三讀通過,預計6月1日上路,房地產業界預期現階段到奢侈稅開徵的近1個半月間,買方市場抬頭,房價應有下修空間,但頂多在一成上下。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議題發酵1個多月以來,不動如山,但隨著昨天三讀通過,預計6月1日上路,業界預期現階段到開徵的近1個半月間,買方市場抬頭,應有下修空間,但頂多在一成上下。

議題發酵1個多月以來,市場訊息紊亂,雖使房市成交量萎縮3成,但是否回落引發討論。對雙北市近半年住宅產品「委售」平均單價進行分析,截至4月14日止,台北市及新北市平均住宅委售單價分為每坪56.78萬元及26.41萬元,雖均為半年內的低點,但增減狀況低於3%,變動不大。

至於平均「成交」單價部分,台北市及新北市的表現分別為每坪51.15萬元及22.96萬元,也未見明顯下滑。

市場人士說,現在所說的降價,頂多是「調降開價」,如果底價為1200萬,開價可能為1500萬,現在開價由1500萬下降為1350萬,感覺上好像有降,實際上底價卻不一定有調降,這就是許多民眾認為好像沒有降價的主因。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說,現在大台北開價仍處在「溢價」中,即使降價也不等於就是「合理價」,距離民眾期待的「議價空間」仍有距離。

集團協理黃增福表示,已三讀通過,買賣雙方觀望因素消除,在正式上路前,屋主讓價的意願會多一點,他預估,市區約可下修5-10%,市郊則約10-15%。

經理蘇啟榮表示,上路在市場預期中,三讀後態勢更明朗。目前售價行情雖醞釀回檔下修,但並未一面倒走跌;修正較明顯之處,主要還是投資客釋出量大的地方。他預期上路1~2個月後,交易可望恢復正常。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