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上路行情看得清

  • 184
摘要

實價登錄預計8月1日上路,將成為房地產行情資訊的基礎。房仲認為,完整且有公信力的資訊,有助加快交易速度,買賣雙方更能看清行情變化。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電)預計8月1日上路,將成為資訊的基礎。房仲認為,且有的資訊,有助加快交易速度,買賣雙方更能看清行情變化。

8月上路後,估計第4季就可以查到實際交易價格資訊,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資訊除了供民眾買賣的參考之外,政府未來調整、地價或是徵收土地補償的評估,也會比較貼近

蘇啟榮認為,最重要的是,現階段的行情大都要參考房仲業者提供的資訊,或是從其他管道來求證,但日後不論,都有且具的官方供查詢,可以讓買賣雙方在蒐集、判斷行情或制訂價格時更省力。

過去雙方需要頗費功夫撮合、洽談,有了之後,便能快速查到價格,縮短撮合時間,加快不動產交易的速度,如同香港一樣,因為非常透明,促使交易快速,同時也比較迅速,即時反應市場供需的強弱。

蘇啟榮分析,對政府而言,未來調整、地價或是徵收土地補償的評估上,也會比較貼近。至於市場較關注的之後的課稅,由於涉及諸多稅法的調整修改,以及資訊的度,因此至少要數年之後才有充分的價格資訊作為參考基礎,才可能進行全面性的稅改。

他估計,短期內政府調整房、地課稅的方向,仍以調整或針對短期交易課徵為主,對於自住的族群影響有限。

至於的影響,旗下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7月2日到6日曾針對設籍台北市的4.5萬家企業進行投資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政策對價格影響「不顯著」,但若搭配實價課稅則會看跌房價。

王維宏指出,企業買賣房屋或本就以實際交易價格列帳,即使買賣房屋或的獲利也依相關法規課徵土地增值稅及所得稅,所以沒影響。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