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眾案齊發 就怕又被打

  • 300
摘要

大台北房市近來頗有起色,各大建商也紛紛展開新一波強力推案,但看在不少業界人士眼裡卻是憂喜參半,擔心房市景氣如果衝太快,房價再飆高,新一波政策打房將隨之而至。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大台北房市近來頗有起色,各大也紛紛展開新一波強力推案,但看在不少眼裡卻是憂喜參半,擔心房市景氣如果衝太快,房價再飆高,新一波政策打房將隨之而至。

包括李同榮、何胤諭等業者均認為,今年下半年最大的利空變數,就是預售市場表現,最好是持穩發展,否則恐怕得面臨再次打房衝擊。

大台北預售房市在今年年初一度狂野演出,「秒殺」案頻傳,價格形同一日三市,但3月傳出後,急轉直下,329 檔期推案量統計原高達2600億元,但在幾乎全面喊停下,最後僅剩1000億,只剩不到4成。

各地來客量、成交量都是慘不忍睹,根據住展調查,3、4月份許多個案都是「零成交」,住展風向球在「成交組數」項目上,更因北成交組數不到100組,分數降到0,創下近年新低。

大台北 5月開始好轉

不過5月後情況開始好轉,根據統計鬼月前的6、7月已有1200億的推案量,鬼月更是眾案齊發,單月推案量達到1000億元以上,雖仍不如去年,但已回到往年水準。

另外銷售情況也轉好,海悅廣告郭正安表示,自上路後,來客量一周比一周多,統計,目前周來人數較上路前已多出1成,成交比也從之前的30~50組比1,上升到15~20組比1,議價空間也降了1成,來到10~15%。

預售銷售轉好,顯示的利空已漸淡去,不過,回升速度快,卻也令人憂心。何胤諭表示,央行上月底雖然未再祭出新的信用管制措施,利率也如預期平緩調升半碼,但彭淮南一席談話,仍多少透露出政府的態度。

彭淮南在上月30日說,處理高房價問題以租稅型審慎措施最有效,政府若要健全房市,應加強查稅,改善不動產資本利得稅負偏低問題,以及推動實價登記制度。

下半年若升溫過快 恐被查稅

何胤諭表示,這些措施並非新議題,像是查稅已在實施,但如果房市在下半年升溫過快,市場再掀一股競飆高價風潮,則極有可能引發相關單位展開更強力的查稅行動,包括稽查等,對市場將從心理面轉為實質面影響。

另外不動產資本利得稅負,有人認為可能把多年前降低的土增稅再提高,更可能結合實價登記制度,讓不動產持有成本提高,對市場也會造成重大衝擊。

、也是新任的公會李同榮認為,從目前市況來看,預售屋的行情仍在民眾能接受的範圍,也因此能夠相當程度的回溫,但如果價格再拉高,除了民眾接受度外,最大風險就是政策打壓。

他說,今年下半年目前看不出有什麼利空,利率仍在低檔,資金也充沛,另外大實質和投資需求依舊強勁。其實對不會有太大的幫助,但市場熱炒此一題材,讓房市升溫的速度明顯加快。

可望衝高 住宅較難突破

他認為從基本面來看,房市今年下半年應該是平穩向上,但如果預售房價衝高,「刺激」新政策出爐,或是引發政府加倍認真查稅或擴大查稅,那麼下半年房市就很難逆料。

李同榮表示,撇開政策因素不談,他認為在區隔化之後,仍會持續創新高,但再向上空間有限,尤其是,都更獲利空間都已被大幅壓縮,許多地區甚至已到頂點,幾乎沒有條件再往上突破。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